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群策群力 喜气洋洋

2015年02月21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今天是羊年大年初三,恭祝大家三羊启泰、如意吉祥、喜气洋洋!

 

还有四天便是财政预算案公布的日子,大家都很关心今年有什么「甜头」可以受惠,以及有什么新拨款,为社会带来裨益,这当然有待「财神爷」在年初七「人日」的公布,但在劳工及福利范畴,不少「甜头」经已袋袋平安。单在今年上半年,已有一连串利民措施陆续实施,包括:

 

2月1日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已按照每年调整机制,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相关限额同步调升。交津计划至今已惠及超过87,000名申请人,当中逾40,000名属个人申请。总受惠人数中男性占44%,女性占56%,而超过九成是领取每月600元的全额津贴。

 

2月1日     按年调高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的津贴金额4.7%,以及调高综援计划下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6.7%,约115万人受惠,每年额外开约17亿元。前者在完成相关拨款程序后会追溯至本年二月一日生效。

 

2月27日     法定侍产假生效。合资格的男性雇员可享有三天的有薪侍产假,方便他们照顾初生婴儿及其母亲。估计每年有超过40,000名受雇于政府机构以外的男性雇员,可受惠于这项新的法定权益。

 

3月5日     《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全面提升,增幅介乎5.73%至44.44%。估计每年约有10,000名合资格人士可因而获得更大的保障。

 

3月底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预计政府因而新增开支超过2亿元,达到约9亿元。第一批扩展计划将包括约110个绿色专线小巴营办商所营运的约380条路线。计划现有约120万人受惠,当中约107万为65岁或以上长者,约14万为合资格残疾人士。

 

4月     推出「儿童发展基金」第五批计划,惠及超过2 ,000名新参加者。「儿童发展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惠及接近7,000名基层儿童,让他们能开阔眼界、增强自信心,更好规划未来。政府已预留额外3亿元,可让约10,000名新参加者受惠。

 

5月1日     实施新修订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即每小时32.5元。新水平较现时增加2.5元,增幅为8.3%,待立法会于3月通过,便会在5月1日劳动节当日起生效,估计可涵盖约15万名低薪雇员。

 

此外,政府已承诺为「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4亿元,当中2亿元为专款,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以便由下学年起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同时有助释放妇女劳动力。而在行政长官于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亦已宣布预留2亿元,以继续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不能不提的还有刚于上月获立法会通过拨款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劳工及福利局现正密锣紧鼓全速进行有关筹备工作,以期在明年第二季内推出计划。估计低津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开支约30亿元,在改善在职贫穷、鼓励自力更生及纾缓跨代贫穷方面,会发挥重大作用。

 

劳工及福利局在马年一直马不停蹄,在劳工福利各方面皆有突破发展,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展望羊年,我们将继续以羚羊的冲劲,群策群力,推动扶贫、安老、助弱及各样有利民生的政策,缔造祥和关爱共融社会。我们亦会按人口策略方针,充分释放和提升本地劳动力,促进香港长远发展和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2月2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交通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