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私人地作社福用途反应踊跃

2015年02月16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何荣添博士、谭姜美珠女士、李兆基博士、袁铭辉常任秘书长、刘皇发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启动礼,见证这个民商官跨界协作项目揭开新一页的时刻。这项目的推展同时意味着未来安老服务的殷切需求,可望得到进一步纾缓。

 

首先,让我衷心感谢博爱医院多年来积极配合政府政策,今次这个屯门蓝地安老院舍项目,便是博爱踊跃响应劳工及福利局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最佳例子。博爱自1984年起接受政府拨款津贴社会福利服务,现时辖下受社会福利署资助的服务单位共有21个,遍布全港。在2014至2015财政年度,贵院获资助拨款约为1亿5,200万元,服务对象包括幼儿、儿童和长者等,建树良多,是特区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

 

我亦感谢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主席李兆基博士,捐赠屯门蓝地福亨村路一幅占地约9,900平方米的用地予博爱医院,拟作兴建安老院舍之用,促成今次的美事,突显商界对社会的关怀。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化为社会带来的挑战,并体现政府对长者的关爱之心,政府正透过鼓励多方跨界别合作等一系列举措,希望多管齐下照顾长者的福祉。

 

例如劳福局在2013年9月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更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及在规划发展过程中更适切地提供协助,鼓励社福机构善用拥有的土地,提供多元化的津助服务和自负盈亏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

 

博爱医院正是参与「特别计划」的非政府机构之一。事实上,社福机构对「特别计划」反应踊跃。劳福局及社署正积极跟进由40多个社福机构提交的约60个建议项目。如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根据申请机构自行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约17,000个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名额,有效纾缓对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轮候时间,及会为中、长期福利服务设施及人手规划提供一个具体的依据。

 

根据博爱向社署提交的最新修订建议,拟议本用地上发展一座九层高安老院舍初步估算可提供约1,400个宿位,预算总楼面面积约35,000平方米。除宿位以外,视乎技术可行性研究的结果,机构亦打算以自负盈亏的方式提供例如长者资源中心、家庭室、感官治疗室、缓走径等附属设施,以为长者及其家人提供更全面的照顾。

 

此外,医院管理局亦建议在发展项目内增设医疗支援服务,以减少不必要的入院个案。就此,社署会继续与机构及医管局商讨及跟进所需的医疗支援设施和设备。

 

在项目的进展方面,有关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修订建议,已在去年9月谘询屯门区议会获议员支持,并于12月12日经城规会审议,现在,有关修订建议已进入公众查阅阶段。此外,博爱已获奖券基金拨款资助进行有关工程项目的技术可行性研究,以进一步敲定建议项目的详细安排及工程造价等。根据机构估算,新大楼预计最快于2018年落成。劳福局和社署会继续与博爱医院及相关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确保此项目顺利进行,令大楼早日落成。

 

在此,我谨祝本项目顺利推展尽快可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优质服务。羊年将至,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喜气洋洋。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2月16日出席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启动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