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Wi-Fi 将人连在一起的魔法

2015年02月16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最近我听到一个由小朋友改编的童话故事:「王子千辛万苦爬上城堡拯救公主,但公主却拿着未有上台的平板电脑上网不愿离开,并且告诉王子:『城堡被下了魔法,我要上网就不能离开这里。』那是什么魔法?答案就是Wi-Fi!」由此故事可见,在现今互联网时代,就是小朋友都知道Wi-Fi的魔力!

 

事实上,我们已习惯不管是在家里、学校、工作地点、公众场所,还是出外旅游,都希望能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连系;尤其是当有空闲或漫长的等候时间,大家都会拿出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查看电子讯息、阅读新闻、听音乐、上社交网站闲聊或传送照片等。要保持这连系,除了流动宽频服务如3G、4G外,Wi-Fi实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无线上网渠道。

 

早在千禧年代初,本地的Wi-Fi营办商已开始构建Wi-Fi网络,在公众地方提供公共Wi-Fi服务,而部分政府场地亦从2008年起提供免费公共Wi-Fi服务。在Wi-Fi营办商和公私营机构积极建设网络下,现时全港公共Wi-Fi热点已超过三万个,不少更提供免费服务。不过,由于这些Wi-Fi热点的连线网络名称各有不同,单从网络名称很难得知服务是否免费,或是否须预先登记和以密码登入。有见及此,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Wi-Fi营办商及公私营机构携手合作,于去年8月推出通用Wi-Fi品牌「Wi-Fi.HK」,方便市民及访港旅客更容易搜寻免费Wi-Fi热点。参与计划的机构会统一采用「Wi-Fi.HK」的网络名称,公众无须登记,便能享用每日最少30分钟的免费Wi-Fi服务。此计划不但方便市民及旅客上网,更有助提升香港在国际上作为连通城市的地位。

 

我很感谢各Wi-Fi营办商及公私营机构对「Wi-Fi.HK」计划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计划推出仅仅半年,现时品牌下的免费热点数目已突破12,000个,并正持续增加。热点涵盖的场地十分多元化,包括著名旅游景点、公共交通设施、公众电话亭、商场、店铺、食肆、便利店、工商业大厦、大学及大专院校校园、公立医院及诊所,以及「香港政府WiFi通」覆盖的所有政府场地,让大众无论在游玩、购物、用餐,甚或候诊时,都可享用免费Wi-Fi服务。

 

政府会继续致力推广及邀请更多机构参与计划,例如将于今年第三季在园区内推出Wi-Fi服务的海洋公园,便已应邀加入「Wi-Fi.HK」计划。

 

或许童话故事还有下集,就是王子如何为公主解除魔法。答案可能是这样:王子随即用公主的平板电脑,登上「Wi-Fi.HK」网站(www.wi-fi.hk),下载和安装「Wi-Fi.HK」流动应用程式。从此,公主便可使用程式搜寻免费公共Wi-Fi热点位置,在很多好玩的地方随时上网,不用再困在城堡了!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2月16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