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迎新春 逛逛中环新海滨

2015年02月15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假期,大家与亲戚好友共聚之余,也可到中环新海滨逛逛。那褢除了有大片的青葱草地,醉人的维港景色外,还有摩天轮,以及刺激的「欧陆嘉年华」,充满朝气和欢笑。截至1月底的短短不到两个月,嘉年华已接待逾50万人次,反映市民很享受在中环海滨的时光,这些短期的项目深受市民欢迎。

 

随着中环湾仔绕道工程陆续完成,我们亦会逐步落实中环新海滨的各项长远发展。规划署曾于2007年进行《中环新海滨城市设计研究》,提出优化中环新海滨城市设计大纲,并就8幅主要用地拟备了规划和设计纲领作为未来发展的指引。经广泛征询公众意见后,该署于2011年3月发表最终报告,提出中环码头至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一带的总纲发展蓝图,并对8幅主要用地作出城市设计建议。

 

大家现在行经国际金融中心,可看见中环码头与国金中心之间正进行中环湾仔绕道隧道的工程。待该工程过几年完工后,该处将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娱枢纽。毗邻用地则可兴建一幢主水平基准高度约60米的地标式建筑,它和两幢与附近码头高度相协调的低层建筑物会一并用作展览、零售、娱乐、公共文化及社区等用途。

 

由此再往东行,便到达现时位于中环九、十号码头附近的摩天轮。该设施于去年12月开幕,迅即成为市民和游客到访的新兴热点。而位于中环大会堂对出、邻近摩天轮的约3.6公顷用地,已先后举办过多项大型活动,包括:香港旅游发展局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香港管弦乐团的「港乐‧星夜‧交响曲」、非常香港的一系列「非常」活动、香港榄球总会的「HK Fan Zone」、「中环种夏野」、夜间跑步活动、老爷车展等,吸引达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和游客参与。长远来说,由现时摩天轮到中区邮政总局的土地,将建成数座主水平基准高度约30至50米作办公室和零售用途的建筑物,它们将以大型园景平台连接。该些建筑物的高度将逐步向海港递减,以配合海滨环境。

 

至于现时举办活动的用地范围则将建成一条延绵1.3公里,面积约9.9公顷的都市绿州海滨长廊,长廊内会设置露天茶座。

 

由添马公园往东便会到达现时仍用作基建工程的另一用地。海滨长廊东端将以「海岸广场」为设计概念,兴建低矮的建筑物,发展与海滨有关的商业及休闲设施,为该段海滨注入活力。由此可见,中环新海滨在不久的将来会大变身,为市民大众提供多元化、各有特色的选择。整条海滨长廊亦会将不同用地连贯起来,加强整个中环新海滨的东西联系。

 

由这里再向东走,湾仔至北角海滨一段的中环湾仔绕道工程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为此而填海所得的土地亦渐见雏型。连同其他基建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完工。前共建维港委员会曾于2004至2005年进行《优化湾仔、铜锣湾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为中环湾仔绕道拟定填海方案及相关海滨用地的用途规划。为了进一步优化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至北角城市花园一带海滨用地的城市设计大纲,规划署刚于上月展开《湾仔北及北角海滨城市设计研究》,在前共建维港委员会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拟备临海用地的规划和设计纲领,为未来的发展作出进一步指引。规划署已于本月10日向海滨事务委员会辖下的港岛区海滨发展专责小组作出简介,亦计划于短期内展开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届时,欢迎大家踊跃发表意见,为湾仔至北角海滨的未来发展出谋献策。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2月15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展城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