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冀深港通早日开通

2015年01月30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来到深圳,与许勤市长一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

 

刚才在会议上,我和许市长回顾了两地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并为未来一年的合作,订定了清晰的方向和目标。现在,我很简单向大家介绍双方来年合作的四大重点,两个项目是经济,两个项目是民生。

 

前海发展方面,我们十分支持深圳当局推动落实去年11月召开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各项议定意见,以及上月初前海管理局对外公布的《推进前海深港合作总体方案》中各项有利港人、港企、港资在前海发展的政策措施,例如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给予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国民待遇、降低香港产险公司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业的准入条件、支持两地合资格的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容许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备案后,直接为前海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等。

 

在金融方面,我们会继续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及最新签订的《CEPA广东协议》下,推动深港金融合作。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我们希望继续与深方推动和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以及共同向中央争取更多市场开放措施,便利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到深圳开展多元化的业务,共同为国家金融体系的深化改革开放作出贡献。正如刚才许市长所说,我们当然希望深港通能早日开通,提升两地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在民生项目方面,今次我们的会议特别重视青年合作的工作,深港双方同意将青年合作作为未来一年两地合作的亮点项目。双方来年会重点推动青年交流、实习和创业等三方面的合作。

 

在青年交流实习方面,因应深圳市为扩大青少年交流计划所订出的3,500个名额,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会与深圳市有关部门沟通和配合,落实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志愿服务交流、青年创业培训班、深港青年风尚季、大学生联合城市调研及前海参访计划这六个项目,当然我们亦会积极商讨日后可增加的新项目。

 

青年创业方面,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深方推展「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的落实工作,透过为青年提供资金、场地、项目、人才公寓等支援,让香港、深圳以至全球具创新意念的青年人在梦工场实践创业计划。

 

最后,在医疗服务方面,双方检视了两地合作的医疗项目的进展。另外,我很高兴深圳市卫生和计生委已批覆有关让香港长者可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长者医疗券的试点计划,让移居内地的香港长者以医疗券的资助支付基层医疗服务的费用,而无须跨境回港就医。我希望在具体细节安排落实后,试点计划可如期在今年年中正式推出。

 

除了我刚才提及四个方面的合作外,深港两地去年在口岸建设、跨境基建、环保、社会民生、教育、旅游各方面,都取得不少进展,我们亦会继续致力推动这些其他方面的工作。

 

谢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深圳市市长许勤1月30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