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黄锦星:从五方面改善环境

2015年01月26日

none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主席、各位议员:

 

现在先让我简单介绍今次施政报告中有关环境的重点。从这张图可看到,今次施政报告涵盖与环境相关的议题可分为五大方面:从空气质素的改善、到能源相关的议题、自然保育、废物管理,以至海港水质的改善。

 

先谈谈电力方面,在未来一两年,由于电力市场规管谘询和相关工作重点,所以电力将是未来一个讨论要项。同时,我们对于电力供应和需求管理方面是同样重视,所以我们未来会在这两方面,包括能源效益,会加大力度讨论和推展。

 

其中有关能源效益和绿色建筑方面,大家也明白,香港建筑物的用电量占全港用电量约九成,所以绿色建筑是一个重要范畴。早前在施政报告提到,我们有一个「推动绿色建筑督导委员会」,统筹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一起检讨政府和香港整体新旧建筑物方面的节能。除了在施政报告提及新订的政府建筑物节能目标外,我们正筹备一个更全面的蓝图,以检视节能和绿色建筑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项在施政报告提及有关节能和绿色建筑方面的工作,就是政府现有建筑物在过去几年已达到减排目标,在未来五年,我们会再订定新目标,就是在未年五年把整体政府建筑物用电量再减少5%。

 

有关电力供应方面,在四个相关目标下,即可靠性、安全、环保表现和合理价格外,今年上半年还会推出未来电力市场检讨。

 

第二,是自然保育方面,当中包括生物多样性、郊野环境以至海岸公园等。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和相关持份者,包括学者、专家、环团和其他相关人士与督导委员和工作小组一起商议制订香港生物多样性的策略及行动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就这方面的工作推出全港性谘询,并在今年年底完成香港首份有助保育生态以致相关环境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

 

此外,我们有四项有关自然或乡郊保育方面的工作要点,除了增加海岸公园的面积外,我们会根据既定的原则和准则,评估「不包括土地」是否纳入郊野公园,这在过去也有先例,使郊野公园面积也有微增。另外,西湾纳入郊野公园后也有管理计划,以崭新思维与村民和相关人士探讨如何推动相关管理计划的落实。另外,在郊野公园以外的相邻乡郊地方,大家也觉得应有更大合作,政府和相关团体可以令这些民间力量和组织,更加可以协助维护乡郊环境,我们愿意以开放的态度和接纳创新的做法,让乡郊环境得到更好的保育,维护香港整体的利益。

 

接着是海港水质方面,过去「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进度差不多已到最后阶段,并于今年会完成相关工作,目前看到,海港水质有明显的改善。接下来的工作,在环境事务委员会已经报告,我们会推展「市区沿岸水质的研究」,针对相关的污染源头对症下药。同时,我们亦看到在维港两岸也有一些地区的水质已达到一定相对的标准,我们可以透过相关部门一同合作,令这些地区,例如西九龙等,以至维港以外的地方,缔造一些更合适的用途,推展香港的亲水文化。

 

在废物管理方面,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我们有两份蓝图对应香港整体十年减废计划,五管齐下,包括源头减废、惜食香港、乾净回收、转废为能及卫生堆填,并已订下目标于十年内减少堆填区弃置四成的目标。这张图把我们的蓝图概括了我们在2013/14年度密密麻麻的工作,接下来2015年的工作量亦是相当大。当中有两项工作特别要强调,一个是回收基金,我们希望今年可以得到财委会支持,尽快落实回收基金;同时,今年4月1日将全面实施塑胶购物袋收费。

 

源头减废方面是我们蓝图的重点,这里强调今年会有相关法例的落实,也有相关建议提交立法会讨论及一些草案的进展,包括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我们收到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建议,目标是今年年初向立法会提交框架建议。第二是建筑废物方面,我们正与业界检讨水平,目标也是于今年内向立法会汇报检讨结果。刚才也提到,塑胶购物袋征费计划将于今年4月全面实施。另外,废电器及电子设备的废料方面,我们申请拨款在环保园兴建回收设施,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有关饮品废玻璃方面,我们一方面扩大回收网络,目前的住宅覆盖面大约是一半,另一方面我们也即将开展草拟法例。

 

「惜食香港」方面,除了大型宣传外,我们亦有量化目标及成果,例如,现时有400多个机构及业界组织等签署了我们的约章,也有个别商户在一年内平均可以减少15%或甚至更多的厨余。另外,我们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拨款超过一千万元,支持大约八个政府组织,收集一些可食用的剩菜作捐赠,估计可以有800吨剩食转赠予有需要的人士。今年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继续有较大的比例支持减废和类似剩食转赠的行动,欢迎相关机构申请。另外,今年也会有一个名为「惜食食肆」的计划,鼓励食肆提供顾客餐食份量的选择,即是少饭及减少份量,可以较便宜,达致多赢的局面。

 

另外,乾净回收方面,除透过智能手机告诉大家有超过7,000个回收点外,亦会扩大我们的环保采购,并透过督导委员会提升回收业界的作业水平。「绿在区区」也有相当的进展,今年上半年有两个环保站相继落成和运作。刚才也提到,我们希望回收基金能尽快获得拨款推展。此外,我们也有乾净回收运动工作小组,与业界商讨如何合作扩大乾净回收运动。

 

在转废为能方面,共有四个亮点。第一个是多谢大家支持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即厨余厂,我们已批出大屿山小蚝湾的合约,期望于两年内落成运作。另外,屯门的污泥处理设施亦到最后阶段,很快会正式第一期投产。在堆填区方面,香港有数个堆填区将堆填气体收集和善用,能够转废为能。第四是综合废物处理设施,位于石鼓洲的设施,我们会尽快展开招标前的资格审批过程。在卫生堆填方面,多谢大家的支持,我们已透过拨款开始扩建相关堆填区和进行研究,亦将继续推展相关的废物转运等。

 

最后空气方面,清新空气蓝图是我们第一份蓝图,这张图的下半部分,红色字所指的是我们已全面落实的一些项目,其他黑色字所指的则是在进展当中。我们大致的目标,是到2020年大致达到新订的空气质素指标的水平。这是一些初步的数据,在过去几年,几个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可吸入悬浮粒子、氮氧化物及二氧化氮几方面都有改善趋势,这些都是客观的数据。数据也客观地指出,臭氧方面仍然有很大挑战,这属于区域性的影响,我们未来的工作将会加大区域合作方面的进展。

 

减少本地排放方面,船只是我们其中施政的重点。于过去一年,我们已得到大家支持,立法改善本地燃料。今年的工作是针对远洋轮船泊岸转油的立法工作。另外,我们会持续透过法规收紧电厂排放上限。至于地盘及货柜码头等相关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我们即将向立法会提供新的法例。

 

至于本地车辆的路边排放方面,专营巴士是其中一个重点,特别于繁忙密集地区,包括:铜锣湾、中环、旺角,巴士所占的车量是四成甚至以上。主要的污染物如氮氧化物,占80%或以上。至于怎样在区内设立低排放巴士行驶的规范是一个重点。大家要明白,有些人对低排放区有意见并与外国比较,但我认为这不能与外国直接相比,因为我们同时有淘汰老旧商业柴油车的计划,这计划比其他地方的力度更大。我们于2019年之前,将所有全港欧前(欧盟前期)、欧一(欧盟一期)、欧二(欧盟二期)及欧三(欧盟三期)的柴油商业车全面淘汰,其实效果是把全港不同地区都成为低排放区。

 

另外,汽车方面有更多的措施,除了淘汰老旧柴油车外,我们可以在这里汇报最新的进展。在立法和鼓励并施的政策推展后,首十个月已经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旧货车,即超过约21,000辆,已经接受淘汰,我们觉得这进展是正面的;另外,我们亦加强管制各类车辆,包括汽油车,当中涉及许多私家车,以及石油气车,大部分是的士及小巴,我们亦推出了路边遥距测试以加强检测,令这类车辆在维修有相关监控下可以得到改善。同时,有关我们推动电动车的进展,包括私家车、其他政府车辆以至巴士。这幅图片简单概括描述香港电动车的发展,蓝色的图片提及香港近一年来整体电动车的数目有明显增长;同时,我们亦会继续推展电动车在香港各方面的应用,包括政府内部增加采购;今年亦会落实单层电动巴士试验,电动的士的供应商也会在政府停车场设置快速充电器,亦会增加全港的电动车充电设施。

 

最后,我想指出这份蓝图会一直推展,三管齐下,本地的排放要减少,同时今年我们会加强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的公众教育。此外刚才也提到,根据现时的数据,深化跨境合作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所以施政报告提及我们预留一亿五千万元开展新一期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令港商在广东设厂时,帮助他们减少各方面的排放,特别是针对减少如VOC,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令整个区域对这方面更加重视,裨益整个区域。

 

多谢主席。

 

(以上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1月26日出席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介绍2015年施政报告中有关环境保护范畴的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