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东涌就业中心投入服务

2015年01月26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周主席、周副主席、谭常任秘书长、唐处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出席劳工处东涌就业中心的开幕典礼。首先,我要多谢各位嘉宾莅临,共同庆祝劳工处成立第13间就业中心。

 

现时本港的就业市场畅旺,最新失业率处于3.3%的低水平,连续六个月期间,近乎全民就业。劳工处一向积极为求职人士以及雇主扮演桥梁的角色,透过提供优质的就业和招聘服务,缩短市民求职及雇主填补空缺的时间,并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

 

为加强对居住于大屿山一带的居民就业支援,劳工处于2013年开始筹划在东涌开设一所新的就业中心。成立过程并不容易,因为在区内的可供商业用途的地方不多,为了在区内寻找一处既邻近民居、能方便求职者到访,又能提供足够空间容纳就业中心各项服务及设施的地点,我们投入不少精神及时间选址;而在不少区内有心人士及机构的协助及支持下,我们终于成功在逸东邨商场开设了这所就业中心。因此,我亦想趁今日机会对成立东涌就业中心,曾经向我们提供协助的各方面人士及机构衷心表达谢意。

 

为了回应各方期望,东涌就业中心积极与区内团体及组织加强协作,包括于投入服务前与居民团体见面,藉此了解区内求职人士的需求,亦经常与服务区内有特别需要人士的非政府机构建立联系,以加强双方为区内求职者提供就业支援服务的合作。我还记得在去年12月冬至当日,我与东涌就业中心的同事一同探访了区内两个地区组织,又与包括老中青和主妇的街坊见面,聆听他们在就业和民生方面的关注。

 

此外,东涌就业中心亦与区内雇主,包括机场岛的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为求职人士搜罗更多合适的职位空缺。特别值得一提,为促进大屿山居民原区就业,东涌就业中心与「大屿山发展联盟」的雇主携手合作,于中心内腾出位置,供「大屿山发展联盟」作展示角;设置其轻触式就业资料终端机及放置相关宣传资料,宣传东涌及大屿山地区的就业机会。而「大屿山发展联盟」亦会定期安排成员机构参与东涌就业中心举办的分区招聘会,让雇主可以在中心内即场接受求职人士申请工作,或进行即场面试,促进就业市场效率。

 

东涌就业中心自去年10月20日开始试业,运作畅顺。中心除为求职者提供求职设施及就业转介服务外,更会为他们提供个人化的就业谘询服务。就业主任会因应求职者的需要,提供培训/再培训课程的资讯、求职意见,及进行职业志向评估、就业配对等。此外,针对有特别就业需要的社群,例如年长人士、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中心设有特别柜枱,专责为他们提供优先登记及就业转介服务,并会定期为他们举办就业讲座,协助他们认识就业市场的最新情况及增进求职技巧。东涌就业中心开业至今,已有约6,100名求职人士到访,平均每日约有100个访客,使用各项求职设施及就业服务。此外,亦已举办了七个分区招聘会,为求职人士提供了约860个空缺。当然,新中心的运作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我们会密切监察中心的运作,并继续透过区内不同的团体及组织加强宣传,同时亦会举办更多招聘活动。

 

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及对大屿山的规划、保育、经济及社会发展拟备策略性的建议。发展带动商机,亦同时带来很多就业机会,东涌就业中心当中亦可担任一个重要角色。我期望透过大家群策群力,包括政府、地区领袖、商界、工会、非政府组织等,共同为大屿山的美好发展出一分力。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月26日出席劳工处东涌就业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