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踊跃发声 达致普选

2015年01月25日

义工服务

义工服务:  林郑月娥(前排中)在工联志愿服务团启动礼上授旗予义工队。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林淑仪荣誉团长、各位主礼嘉宾、各位工联会的义工朋友:

 

早晨,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应邀出席工联志愿服务团的启动礼,分享各位得奖者做义工的喜悦,同时亦藉此机会为大家打打气。

 

近年,义工服务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不同的机构都锐意在义工服务的种类和形式上力求创新。我知道工联志愿服务团亦由最初的人群管理队,逐渐扩展至现时义工人数过万的义工团,提供的服务好像刚才林淑仪所说,种类亦不再局限于大型活动的人潮管理,而扩展至包括家居维修、剪发服务、推广社区健康及义教助学等。我相信工联志愿服务团在未来的日子将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义务工作的发展。

 

特区政府在推动义工服务方面同样不遗余力。社会福利署自1998年开始推行「义工运动」,鼓励市民参与义务工作,建立终身投身义工服务的风气。经过15年的努力,「义工运动」已得到社会各阶层的广泛认同。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超过2,650间机构和组织登记参与义工服务,总义工人数逾120万,而每年的义工服务时数更超过2,000万小时。工联会辖下的多个属会和地区服务处均是「义工运动」的参与机构,而工联会地区服务处更连续多年获颁最高服务时数奖,充分肯定了工联会一直以来为推广义务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多谢各位。

 

工联会除了积极参与「义工运动」外,亦一直支持特区政府各方面的工作,绝对是我们的重要伙伴。扶贫助弱是本届政府的重要施政,我们相信在推动扶贫工作时,除了政府投入资源和社福界的配合之外,民间团体和商业机构的积极参与亦十分重要,这正正是我们常常说的「民、商、官」三方协作。我们希望民间团体的强大动员和组织能力,能够号召社会上更多人积极参与扶助弱势社群的义务工作,使更多具意义的项目得以落实,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组及人士。

 

除了鼓励市民多参与本港的义工服务,政府亦积极为青年人提供到外地进行义工服务的机会。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到,我们联同本地的义务工作组织,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合作,由今年起合作推行「香港联合国青年义工」计划,让本地大学生到海外的联合国辖下的组织,参与为期约六个月的义务工作。同时,我们亦积极推动「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资助青年人到内地贫困地区服务六至12个月,并且正努力增加服务点和服务形式。我们希望透过这些计划,鼓励更多青年人投入义工服务,在扩阔视野的同时,亦能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

 

我知道今年有300多位工联志愿服务团的义工获得香港义工联盟的优秀义工嘉许。你们热心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扶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的确值得表扬。我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发挥关爱互助的精神,成为社会上的一股暖流,为凝聚社会出一分力。

 

讲到凝聚社会,我必须提一提,现时正在进行第二轮公众谘询的政改工作。这项工作对香港未来的发展至为重要,我在这里积极呼吁大家踊跃参加第二轮公众谘询的工作。大家为了实现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一起努力。好不好?

 

这一次谘询的信息是非常简单的,只要随着去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框架,实现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其实只是一步之遥。只要在「第三步曲」时得到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我们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今次公众谘询,请大家记着:有普选一定是比原地踏步好;让全港500万合资格的选民「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一定是较由一个1,200人选举委员会选出行政长官更民主。

 

今日出席的每一位朋友,相信都是支持香港的民主发展,希望你们在未来两个月踊跃发言、踊跃发声,让我们共同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工联志愿服务团启动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