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群策群力 推动电影产业

2015年01月26日
支持发展

支持发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右)参观电影《一念无明》拍摄工作。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电影作为一个产业,有其独特的地位。电影不仅是商品,也反映香港的社会风貌,亦是向世界推广香港的其中一个最有效的媒介,由电影衍生出来的授权产品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经过多番与业界人士商讨后,我们在施政报告中,订出了四项策略促进电影业的发展,并提出一些配合电影院发展的方向。

 

要全面支持电影业,我们可以从供应和需求两方面来看。近年内地的电影市场迅速发展,拓阔了香港电影制作人和发行人的发展空间。不少香港电影人近年在内地发展事业,令本港电影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因此,培育年轻一代的电影工作者成为了特区政府推动本港电影业的工作重点。

 

新进电影创作人必须经过拍摄商业长片的实践和锻炼,才能成为专业的电影工作者。可是,由于一般中小型电影欠缺知名演员和动作场面,投资风险较高,形成投资者却步和制作量偏低的局面,减少了年轻电影人参与商业长片制作的机会。

 

因应这情况,我们是从刺激电影制作和人才供应等三方面着手,以期为有志投身电影事业的年青人提供实践和锻炼机会,为香港电影业补充新血。首先,我们会再次推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透过剧本比赛发掘具潜质但未有拍摄机会的电影从业员或大专生/毕业生,让优胜队伍获政府全数资助拍摄商业电影。以每部电影计算,大专组的制作费将增加至325万元,专业组的制作费将增加至550万元。

 

第二,政府将推出新计划,为制作经费不超过1,000万元的低成本电影提供最高200万元的资助额,用于支付在香港进行的制作工序(包括后期制作)和聘用属于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电影工作人员的开支。我们期望这项新措施可鼓励更多商业投资香港的电影制作,为有志投身电影事业的人士提供实践机会。

 

最后,我们将会优化现时透过「电影发展基金」向电影项目提供融资的机制,把制作经费上限提升至2,500万元,以贴近市场中型电影制作的规模。我们预期这将会吸引更多电影计划向「电影发展基金」申请融资,有助增加香港电影的制作量。

 

除了上述针对供应链的措施外,我们还会从刺激需求方面下工夫。今年我们会联同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于香港国际电影节期间,推出鼓励青少年到戏院观看电影的措施,包括为学生提供票价优惠、举办映后座谈会等,以培养学生及青少年欣赏电影的兴趣。

 

有好的电影和观众羣,我们也需要相应的硬件配合。电影院是市民热门的社交和娱乐场所,连系观众和电影。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考虑在重点文化及娱乐发展区域预留空间发展电影院,并研究如何在土地出售及规划上配合电影院的发展(并非如有报道所指预留土地)。我们考虑的因素并不是扶助电影院商,而是电影院在推动电影产业所发挥的功能。

 

香港的电影工作者过去「一步难、一步佳」地为本地电影业建立辉煌的基础,不少香港电影成为了我们这个城市的集体回忆。我深信只要群策群力,香港的电影事业定能再创新的高峯!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月26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2015年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