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多管齐下 促进妇女就业

2015年01月24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就香港人口政策的未来方向其实着墨不少,其中一项重点政策是释放本地劳动潜力,当中包括促进更多有意就业的妇女投入劳动市场。

 

女性是本港劳动力重要的一部分,在2013年,本港总劳动人口358万人当中(不计算外籍家庭佣工),约有159万是女性,女性劳动参与率为50.6%,相对于男性劳动参与率(69.1%),有相当增长的空间。若能提升女性劳动参与率,可纾缓人口老化所带来的人手不足的情况。

 

根据政府统计处早前的一项统计调查,有相当数目的女性家务料理者(约41,900人,或8%年龄介乎30至59岁的女性)表示如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会愿意工作。推动这些女性投身劳动市塲,对本港经济及她们个人,均有裨益。

 

政府现正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积极探讨如何加强妇女就业。例如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就特别采用「妇女就业」作为2014-15年度的工作主题,妇委会并正透过「资助妇女发展计划」拨款200万予妇女团体及相关非政府组织,举办促进妇女就业的项目。我们亦积极探讨加强幼儿照顾,令妇女能更安心地进入或重返职场。

 

在支援中、小学生的课后托管服务方面,除了现行的各种服务(包括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课余托管服务),政府已预留二亿元专款,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就此,社会福利署已经邀请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提交申请,期望于2015-16学年起推行计划。

 

劳工处透过13所就业中心、两所行业性招聘中心、电话就业服务热线、「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以及设于全港多处地点的空缺搜寻终端机,为求职人士(包括妇女)提供多元化及免费的就业服务。最新一所位于东涌逸东邨的就业中心,已于去年十月底投入服务,并将于星期一(1月26日)正式开幕。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亦会加强为妇女提供培训及就业服务,包括已在2013-14年度,以试点形式举办「料理家务者培训及就业计划」,协助中年料理家务者入职饮食业及零售业工种,并为学员度身订造工作安排,包括提供工作时间选择、「定更」、「周末定休」、留职奖金及其他增值服务,支援学员由家庭过渡至职场及持续就业。

 

在2015-16年度,再培训局开展「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协助40岁或以上的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入职为安老院舍的「护理员」。

 

此外,再培训局亦设有「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让学员在成功修读数项指定的半日或晚间制课程后可换取等同于全日制课程的证书,方便因工作或家庭关系未能修读全日制课程的学员,可弹性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得认可资历。

 

未来,我们会持续从培训、支援和就业配对各方面,促进更多妇女投入劳动市场。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2015年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