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发展资历架构 提升人口质素

2015年01月20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行政长官于上星期三发表了2015年施政报告,今日我想向各位议员聚焦介绍资历架构去年至今的最新发展。

 

政府在2008年推出资历架构,鼓励终身学习,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专业性及竞争力。至今,我们已成立了19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涵盖行业由19个增至20个,相关行业的从业员人数约占本港劳动人口,由48%到今日的52%。当中,17个行业的谘委会已制订其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以订明业内各级的能力标准。而资历架构下的「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亦已扩展至10个行业。

 

继行政长官在2014年施政报告的宣布,我们已于去年9月1日成立为数10亿元的资历架构基金,以及成立资历架构基金督导委员会,负责就基金的政策、策略及管理,向教育局局长提供意见。委员会已经进行一次会议,在过去四个月成立至今,已开始工作。

 

基金可为资历架构提供稳定的收入,用作发展不同的计划,包括资助机构或团体进行课程评审,以确保课程质素;发展切合行业需要的「能力为本」及「通用能力」课程;进行与资历架构有关的研究和计划;以及推行公众教育等。我们会善用资历架构基金,发展这个推动终身学习的平台。

 

此外,为了促进资历与资历之间的衔接,让学员有完善的进修阶梯,我们在2014年7月首次公布「学分累积及转移」的政策和原则,现正推行先导计划,以应用这套政策和原则,制定「学分累积及转移」的运作指引,同时亦鼓励培训机构以更全面的方法规划及发展课程,促进培训机构之间及跨界别的联系和合作。

 

在国际合作的层面亦有新发展,教育局在2014年3月与新西兰资历架构当局签订《发展资历架构合作安排》,就资历架构加强合作,并促进交流和经验分享。在2014年11月,我们更与欧洲联盟委员会展开香港资历架构与欧洲资历架构的技术参照。我们会继续积极与各地的资历架构和质素保证机构建立联系,以加深相互了解和合作。最近在北京亦开展了有关资历架构的会议讨论。

 

欢迎委员就资历架构的推行和未来发展表达意见。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1月20日在立法会简介有关资历架构措施的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