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服贸自由化协议广而深

2014年12月18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特首、高(副)部长、仇(副)主任、招(副)省长、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内地代表团出席今天CEPA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的签署仪式。

 

今天的签署仪式是CEPA签署十年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双方为了达到「十二五」规划期末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踏出重要的一大步。今天的协议采用了「先行先试」的概念,用崭新的模式,在广东省率先深度开放多个服务领域。

 

特区政府感谢商务部和各有关部委,跟我们透过密集的磋商和反覆研究,共同达到丰硕的成果。

 

在协议的磋商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央政府在「一国两制」下为了积极支持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以及商务部、港澳办、广东省和各内地部委为了推进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成功所作出的努力。我代表特区政府再次表示感谢。

 

今天签署的协议,无论在形式或内容上都有突破。以往CEPA和不同的补充协议都是以正面清单的形式,列出开放范畴和措施。今次的协议在广东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不同的商业领域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列出不包括在内的项目。就是说除了清单上列出的例外措施,香港服务提供者都得以享受国民待遇。至于跨境服务,以及电信和文化服务,则继续沿用正面清单形式表述。

 

在内容方面,在广度上,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已经开放了153个服务分部门,占WTO服务部门分类的95.6%;在深度上,负面清单覆盖了130多个服务分部门,而内地在其中约一半的分部门对香港实行国民待遇,即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享受跟内资相同的待遇。

 

协议另外一个亮点,是提高投资便利化的水平,容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大部分服务分部门,在广东的投资项目跟内地投资项目按同等权限和程序办理,而投资设立公司和相关合同章程的核准改为备案管理。随着内地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简化审批手续是吸引投资者的必需措施。

 

我们欢迎内地以高透明度和进取的开放表述模式,对香港服务业实施国民待遇和其他的开放措施,我深信这项措施会为内地对香港开放市场带来突破性的发展,为香港服务业创造崭新的机遇,也为内地深化改革开放启发了促进的作用。

 

协议在各领域的深度和广度都超越了广东以往的「先行先试」措施,有助港商在广泛的服务领域开发广东市场,并深化粤港两地服务贸易合作,提升两地服务业的竞争力。

 

各位,今天签署的协议,为了完成明年内地全境跟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总体目标,树立楷模。展望来年,我期望我们继续衷诚合作,贯彻落实协议的各项措施,并共同争取更多开放措施在内地全境实施,以回应业界多年的诉求,促进两地经济持续发展。

 

谢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2月18日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签署仪式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