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建造业前途无限

2014年12月17日
美好前程

美好前程:  陈茂波在香港建造商会青年会「梦想承行」微电影发布会上致辞。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Rex(青年会主席王绍恒)、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香港建造商会青年会「梦想承行」微电影发布会。
 
青年会在2010年成立,短短四年来筹办了很多活动,内容很丰富,亦非常创新。正如今次「梦想承行」微电影发布会是在专业界别或其他界别一个别具特色的推广活动,对提升建造行业,令市民对建造行业有更有活力、更清新的认识,是非常有意义。
 
我记得今年二月参加了青年会一个活动,在九龙一家咖啡店与年青人对话,当时与贵会另一位副会长一起。我们发言后让参加者发问,有一位同学问我「十大基建正如火如荼进行,之后建造业会否减少职位,我们会否找不到工作?」这是个相关的问题,亦显示我们青年朋友选择职业时不只着重眼前,亦看未来的发展空间和事业前途。
 
当时我的答案是一点也不用担心,今日我亦跟大家说一点也不用担心。过去几年建造行业相当畅旺,在劳工方面出现比较紧绌的人手,过去比较少提及专业技术部门,根据最近的调查,在专业技术层面人才开始紧绌;另一方面,展望未来的工程量相当大,建造业议会在几个月前发布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跟行业、商会各方面,亦根据一些公开的资料,例如政府卖地的情况和项目进展的情况,做了一个工程量的测算,这是未来十年建造行业的工程量是在1,700亿元至2,400亿元之间,其中政府部门的公营工程开支会长时间维持在700亿元以上,当然这要在立法会申请拨款时得到他们的支持。另一方面,大家也留意到早前运输及房屋局公布了2014年铁路发展计划,会有七条铁路路线,这些铁路的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之后还有大量工程。
 
此外,运输及房屋局昨日亦公布了未来十年的长远房屋政策,未来十年的建屋目标是48万个单位,这个数字比一年前提升了,这是回应社会对住宅房屋非常紧绌的需求,同时亦显示在未来不管是公营的土木工程、基建工程,以及楼宇建造量都很大。此外,新发展区如新界东北和洪水桥,新市镇的扩建包括东涌,我们亦正研究填海,正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准备做一些地下空间的发展、岩洞的发展,譬如渠务署将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到女婆山的计划进行得不错,腾空28公顷的土地作其他发展,大家可以想像这是沙田一块宝地。同时,我们亦趁机研究在马鞍山对开马料水进行填海,如果得到社区支持,那里可增加60公顷土地,社区便可规划得更好。这些是实际的项目,显示未来建造业的发展环境很好,让大家明白加入建造业前途无限。
 
刚才亦有提到,在工程技术和专业人员的调查中,发现几个行业的人手比较紧绌,包括土木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和工料测量师。在这方面我们通过教育局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沟通,希望在未来可增加这方面的学位,让更多年青又有志在这方面发展的青年人有多一个渠道、有更多机会加入这个行业。多年来,政府和建造业界的合作非常紧密,而业界亦十分齐心、和谐、朝气蓬勃。
 
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继续这个优良传统,继续与建造行业一起合作推动行业发展。今日香港有世界一流的基建设施,我们的基建设施在很多排名上都是世界第一,我们引以为傲,亦支持香港长远的竞争力。今日的成果是上几代人努力的成果,展望未来便靠大家和你们的同学带领香港到另一个高峰。俗语有一句话:「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大家加入建造行业很有前途,当中可能充满挑战,但亦是这个行业的趣味。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这个行业,在当中有美好的前程。圣诞节将近,趁这个机会祝大家圣诞快乐、身体健康、新年进步!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2月17日出席香港建造商会青年会「梦想承行」微电影发布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