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助港企拓展市场

2014年12月16日

会庆

会庆:  梁振英(前排中)与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特区政府提倡两文三语,刚才张(学修)会长讲普通话,我就不讲英语了。我还是用广东话吧。

 

庄成鑫会长、张学修会长、殷(晓静)副主任、宋(哲)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向大家申报利益,我是中华出入口商会(中出)的会员。我不单只是会员,还应该说是老会员。我加入中出的时候,我记得是郭宜兴先生做理事长。当时在中出,用我们特区政府的词汇,做架构重组之前,我们的会长叫理事长。在郭宜兴理事长之后,是黄佩球理事长,然后是欧阳瀚理事长。在欧阳瀚先生任理事长期间,架构重组,职务(方面),我们的最高领导改称为会长。然后是许长青先生、吴连烽先生、黄定光先生和李宗德先生。所以我这个老会员,连同庄会长和张会长,我一共是历任七位理事长和会长。

 

我在30多年前加入中华出入口商会的时候,有些朋友问,你作为一个测量师和作为一个专业人士,为什么加入一个出入口商会?我当时已经与一班香港的专业人士到内地义务讲课,在深圳等地做城市规划,当时我就已经有这样的想法∶我说香港的专业服务是完全可以出口的,因此香港的专业人士都可以加入出入口商会。时至今日,当日的说话都应该说是应验了,香港的专业服务不单只是香港各个产业当中对我们GDP贡献增长最快的其中一个,去年对GDP的贡献占了4.7%,比旅游业已经稍为多少少,而且确实出口的产值亦相当高,不单只在中国内地,在东南亚和中东地方都有我们的出口市场。所以今日我作为中出的老会员,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济济一堂,我们一同庆祝中华出入口商会成立60周年暨新一届会董就职典礼。

 

中出成立于60年前的1954年,刚才庄会长也说过那个时代背景,在这60年间,中出一直致力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往来,并且担当业界与政府的沟通桥梁,对香港进出口业发展贡献良多。

 

香港多年来奉行自由贸易的政策,不征收任何关税,而且我们的基建完善,加上业界的努力,使香港得以成为国际间首屈一指的贸易中心,更加成为国内与国外之间,用我经常说的,差不多变了「口头禅」的一句说话,是「超级连系人」,我们是国内与国外的「超级连系人」。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于2014年4月公布的贸易统计,在2013年,香港是全球第八大商品贸易经济体系。作为香港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进出口贸易近年保持稳定的增长。2013年,香港全年商品贸易总额超过7万6,000亿港元,较2012年上升3.7%。今年首三个季度,商品贸易总额近5万8,00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成绩令人鼓舞。进出口业对香港的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为我们带来大量上游和下游,还有周边行业的就业机会。截至今年6月,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机构超过十万间,超过十万间,所以中出如果要扩招会员的话,可以看到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我们有十万间进出口贸易的机构,就业人数约50万人,是本港雇用最多从业员的行业。

 

我刚才说香港是国内和国外的「超级连系人」,在我们的贸易方面,这个「超级连系人」的角色和作用是尤为明显的。我们是外商进入庞大内地市场的策略性门户。香港拥有地理上的优势,加上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之下,原产香港的货物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两地的商品贸易频繁。2013年,香港与内地的整体贸易总额占香港的贸易额超过一半,可见内地市场对我们的重要性。去年9月我率领一个政府和工商界的代表团访问重庆时,中出亦有代表一同参加,了解在内地的新机遇。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有关当局紧密合作,并透过推行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市场,促进在内地的业务发展。

 

此外,特区政府亦致力维护香港在国际上的贸易权益,并为香港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争取更加好的市场准入条件。特区政府除了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之外,亦与个别国家或地区商讨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今年七月,特区政府已与东盟(ASEAN)就《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有关的自由贸易协定,会为香港的货物提供更加良好的条件进入东盟成员国市场,创造更多商机,并进一步加深和巩固香港作为「超级连系人」这个角色。

 

除了巩固与现有贸易伙伴的关系,以及开发新兴市场外,特区政府亦一直支持业界提升自我的竞争力。例如,工业贸易署常设的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一直在融资、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方面支援不同行业,包括进出口业的中小型企业。我们在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之下推出的「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亦已经两度延长至明年2月底,继续协助中小企业取得商业贷款。我鼓励有需要的业界朋友善用政府的支援计划,进一步发展业务。

 

中出在推动业界发展的同时,亦热心社会公益事务,我知道中出于今年成立的「中出慈善基金会」,扶贫助学,为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资助,为业界树立一个良好的公益榜样。

 

自回归以来,中出在关怀社会以外,亦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社会和谐。我相信中出在新的领导层领导下,将为业界寻找更多的机会,也继续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重要的作用。

 

最后,我谨祝中出在张会长和新一届会董的领导之下,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2月16日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60周年庆祝晚会暨第32届会董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亚洲金融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