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运用优势助国家改革

2014年12月15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姜(在忠)先生、韩(青)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由中央电视台和《大公报》联合主办的财经论坛。

 

去年的11月15日,中央政府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明确提到,要完善国家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政策的改革。这个《决定》公布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首一堂,深入讨论「中国金融改革的机遇与挑战」,有重大的意义。

 

我会藉今天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一些看法,我会在国家金融改革方面,探讨香港在过去、在现在的定位,还有香港在改革过程中作出的贡献,和香港跟国家进一步深化金融合作的发展方向。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金融体系高速发展,香港和内地一直在金融方面紧密合作,也一直各自担任重要的角色。内地经济在这段期间迅速增长,百业兴起,资金需求日益增加,催生融资的需求。香港是内地的「窗口」,拥有健全的法制体系,和有深度有广度的金融市场,是引导外资进入内地的主要桥梁。

 

过去30多年期间,大量外资企业,先后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通过香港投资开拓内地的市场。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者。截至今年9月底,内地累计实际使用港资金额七千多亿美元,是2000年的4.3倍,占内地累计境外投资总额的一半。港资几乎是内地每一个省份最大的外资来源,而且近年投资更见多元化。

 

内地也有不少机构来到香港成立办事处,并且在香港上市进行集资。内地企业不单获得新资金投放于未来发展,更加可以透过香港的金融市场,跟国际规范接轨,提升企业管治的水平,为打进全球市场作好准备。截至10月底,有859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累计集资四万多亿港元,差不多是2000年的七倍。

 

当中,四大国有银行在2005年至2010年期间在香港上市,有助中国的银行体系充实资本。这个现象反映国内银行逐渐建立完善的管治架构和机制,同时不断强化风险管理,和增加财务的透明度,为深化金融改革奠定基础。国内金融改革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也有助香港继续发展资产管理的业务,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相对于内地其他城市而言,香港在金融服务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包括自由贸易、开放和灵活的市场、自由流通的资金和资讯,和自由兑换的货币等。更加重要的,我们拥有法治独立、拥有独立的司法制度、便利营商的环境,具备国际水平的人才和专业服务,是香港在金融、在商业服务方面的优势,协助内地的企业和资金「走出去」。

 

自2003年CEPA签订以来,香港和内地在过去十年签署了一系列的补充协议,使香港和内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得到加强。在「一国两制」和CEPA框架之下,两地的金融体系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两地的金融服务贸易在质量和在竞争力方面,同时得到提升,是双赢「互助互补」的关系。

 

在2003年到2012年十年之间,香港对内地的金融服务输出每年平均增加24%。现在,香港有24间跟内地有关的认可机构和四间本地代表办事处,还有多达13间香港银行,在内地450多个地点开展业务。

 

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内地的金融系统已经渐趋成熟,愈见规模,下一步应该是放宽市场准入,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市场化、进一步多元化,走向国际。

 

国家锐意深化金融改革,目的是透过健康而强大的金融体系作为后盾,继续支持城镇化、产业提升和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创新,让经济增长可以走上更平衡、更加可持续的道路。

 

随着内地继续推进全面的经济改革,各方面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愈趋增加。作为内地紧密的经贸伙伴,加上中央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香港将会继续把握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机遇。香港在满足国家需要的同时,也扩大自己金融业的规模,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的地位。

 

在这个大环境之下,中央政府在两年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把港澳发展独立编成专章,重点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显示出国家对香港的高度信任,和香港在未来国家金融发展战略中的定位。

 

人民币走出去,正正是内地金融走向世界的重要一个环节。香港担当关键的角色,为人民币走出去作「试验田」。以「先行先试」的方式,让国家金融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进一步对外开放,推进金融政策的改革。香港成熟稳定的金融市场和监管机制,和「一国两制」的框架,可以作为国家金融体系的「防火墙」,在国家逐步开放资本帐的同时,减低系统性的风险。

 

在发展离岸人民币的业务上,香港有「先行者」的优势。香港现在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

 

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49间香港认可机构开展了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的总额超过一万一千亿元,占香港认可机构非港币存款总额的四分之一。同时,在今年9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已经增至1,700亿港元。

 

离岸人民币债券也发展迅速,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462笔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总额达到六千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宣布沪港通的合作框架。上海香港两地股票市场进行互联互通的试点计划,进一步提升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增强两地股票市场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经过两地监管机构积极进行大量的筹备工作,和同事们的努力,沪港通在上个月中正式开通,令香港交易所为希望投资上海股票的国际投资者提供独有的平台。

 

与此同时,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每天兑换上限限制也同步取消。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和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变得更加方便;这不但增加香港人民币资金的投资管道,也可以带动相关货币兑换业务量的增长。

 

沪港通的成功推行有赖中央政府各相关的部委一直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这几个星期以来,沪港通买卖交易正常,运作畅顺。随着两地经贸合作进一步紧密,我预期透过沪港通所进行的交投将会稳步增加。

 

这两个重要的措施,能够在今年得到落实,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里程碑,有助内地和国际股票市场接轨。在国家金融改革的大前提之下,这些新措施可以促进香港和内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增加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双向循环,不但有助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离岸人民币政策的成功,显示香港作为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场的成效。展望将来,中国和香港的金融合作一定会更加多元化。

 

在短期内,香港会继续跟内地有关当局商讨,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额度,这项措施对于配合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和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香港的证监会现正在跟内地探讨建立内地和香港的基金互认安排。当这个安排落实的时候,我们将可以为国内庞大的储蓄提供新的投资渠道,帮助国内投资者分散他们的风险和提升他们的回报。

 

各位朋友,中国的金融改革和香港的金融发展,密不可分。国家的金融改革,继续全速前进,其他各种各样针对性的改革措施,相信也会陆续出台,香港扮演的角色应该怎样演变是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深思、讨论的问题。

 

不论如何,金融体系的完善化,各种制度的市场化,监管的规范化,都显示出内地的金融体系会逐渐跟香港,以至世界的金融体系接轨、融合。在这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之中,香港一定会继续做好本份,善用独特的优势,发挥我们的所长,协助国家加速和完善改革,取得悦目的成绩。

 

相信在座各位都会同意,现在中国金融改革已经提升到新的台阶,往后的发展,我相信也会如同过去一样,为香港继续带来不少的机遇。

 

我们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香港现在享有的经济繁荣稳定,得来不易,是经过几十年来的努力,慢慢积累才逹到今天的水平。现在外围经济形势不明朗,大家应该尽量求同存异,认清目标,共同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2月15日上午出席「2014央视财经论坛.香港」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