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海防馆 志不忘

2014年12月14日
认识史实

认识史实:  海防博物馆正举办「南京大屠杀图片展」,展期至明年1月7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参与公祭日活动,昨天在海防博物馆举行了官方仪式,悼念死难同胞,并表明坚决维护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立场。「南京大屠杀图片展」亦于同日在海防博物馆揭幕,展期至明年1月7日。

 

香港海防博物馆作为纪念活动的场地,深具历史意义。博物馆原址为鲤鱼门炮台,二次大战时曾经是个战场,当年激烈战斗痕迹仍可见于堡垒外墙、壕沟和军营残迹等地方。

 

香港位处珠江口,自古以来已是军事要塞。远在唐代中叶(约八世纪),在今日屯门一带就已有官兵驻守。及至清代,朝廷先后在九龙寨城、佛堂门等处修建了多座炮台。鸦片战争后,英军占领香港,因鲤鱼门扼守港口东面航道,就在西湾南方(约今柴湾坳)设置兵营。到了1880年代,在鲤鱼门一带大兴防御工事,建造了军营、堡垒及多座炮台,还在鲤鱼门的岬角凿挖天然岩洞,建鱼雷发射站,加固防卫。1920年代,西湾炮台改作防空用途,装置高射炮。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于1937年12月13日攻陷当时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展开了灭绝人性的持续六个星期的大屠杀。

 

到1941年,又是12月,日军于七日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八日,日军开始进侵香港,西湾炮台当时由香港义勇防卫军的第五营炮兵驻守。日军战机多次轰炸西湾炮台,西湾炮台的高射炮据说亦曾击落日机。12月18日晚上,日军分别在北角和阿公岩登陆香港岛,并迅速抵达鲤鱼门兵房和西湾炮台,双方发生激烈战斗。守军奋勇抵抗,不少壮烈牺牲,被俘的守军更惨遭日军屠杀。英军于1941年12月25日向日军投降,香港开始了三年零八个月的黑暗岁月,市民饱受日军欺凌淫辱,食不果腹,财富受掠夺,被强迫兑换的军票后来一下子变成废纸,倾家荡产。

 

当年鲤鱼门炮台的原址,经复修及改建成一所以香港海防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于2000年7月25日正式开放。当年的堡垒现成为展览厅,展出了大量与香港的海防历史有关的藏品,包括:枪械、大炮、手提武器、军服及纺织品等。至于原来鲤鱼门兵房的其他范围,以及西湾炮台,现已辟作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

 

市民在假期间的一项活动,可以到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和香港海防博物馆,参观我们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而策划举行的图片展,并到这些战事遗址凭吊,向七十多年前为抗击敌人而捐躯的守军致敬!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2月1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