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创造绿色九龙东核心商业区

2014年12月14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上周四,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与香港绿色建筑议会携手举办了一个主题为「创造绿色九龙东核心商业区」的专题讲座,吸引了110名参加者,坐满了整个演讲厅。参加者包括有建筑、测量、工程及规划的专业人士、私人业主、发展商及其他区内的持份者。这反映了大家对绿色生活的日益关注,也更确定香港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

 

回顾过去,我们往往以一个城市的经济效益来评定其成功与否,但到了今天,追求健康城市、优质生活及可持续发展的声音已经十分清晰,也促使我们要不断思考和检视过往的模式。倘若要市民生活得惬意,提高香港的地位和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十分重要,更要不时调整城市发展的策略。

 

相对于其他许多城市,香港的面积虽「小」,但却有不少的「多」,例如人多,车多,摩天大楼多等。因此我们的城市规划必须符合高密度和高效率的原则。我们的愿景是发展香港成为新世代的「智慧城市」,一个高密度、低碳、智能、「易行」,宜居并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高密度混合土地用途」 – 这是指由地底至高空进行纵向发展或横向左右延伸发展时,可以同时建设住宅、商业/办公室、休闲及其他设施;让市民尽可能在同一区内居住与就业,使人口与就业布局较平衡,同时减轻对跨区交通基建的压力。同时,透过行人友善设施把不同用地连接起来,达致宜于步行的高密度城市发展。为配合未来的新发展区,政府将会制定相应的铁路计划和鼓励电动汽车的使用。

 

「低碳」 – 为了迎接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需要有创新的思维,有效率地利用资源和设立综合环保系统;同时,尽力保存现有自然生态,寻找增添绿色公共空间的机遇。

 

「智能」– 要达致智慧型的城市建设目标,我们需探求创新和资讯应用,例如利用先进的转废为能技术处理于社区内产生的废物,并将其转化为能源以供原区应用;此外,透过建立互动信息平台便利沟通和分享数据,从而改善城市管理、提升效率及提供高质素的公共服务,以改善生活质素。

 

「易行」 – 在整体规划上,我们希望把主要的市中心、著名的活动热点及重要的交通枢纽等无缝连接起来,并增加便利市民的行人设施和绿化的步行环境。

 

在建造「智慧城市」方面,我们未来有不少珍贵的机会,例如古洞北,粉岭北及洪水桥新发展区、未被完全开发的大屿山等。眼前的九龙东,我们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 加快把这个旧工业区转型为另一个具吸引力的核心商业区。

 

九龙东面积488公顷,涵盖前启德机场、观塘及九龙湾商贸区。这里之前是重要工业基地,缔造了香港制造业的鼎盛时期。现在,它将要成就香港新的一页,转型为具吸引力的核心商业区。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应把握机会,一起发挥创造力,为其注入更多的绿色元素。

 

启德发展区

 

前启德机场正慢慢发展为一个维港海畔富有特色、朝气蓬勃、优美动人及与民共享的社区,我们十分期待它能更上一层楼,成为香港市区内独一无二,集住宅、商业/办公室、绿色建设、体育、休闲娱乐及旅游于一身的海滨区。

 

启德发展计划规模庞大、项目多元,是维港海畔一幅共320公顷的辽阔土地。该计划秉承以人为本、持续发展的规划原则,除增强市民和海港的连系外,还会建设完善的休憩处和公园网络。在不久的将来,约三分之一的启德面积将发展成为绿色公共空间,以配合长度相当于约七分之一维港海滨,共11公里长的海滨长廊予以市民享用。

 

观塘及九龙湾商贸区

 

有别于启德发展区,观塘和九龙湾是颗潜藏的宝石,起动九龙东办事处透过「地方营造」的策略,将其翻新琢磨,希望为现时26万在区内工作的人士建设一个更绿色、更有活力的核心商业区。自从该办事处成立以来,我们透过三方面推动九龙东转型,包括「加强连系」,「改善环境」及「释放发展潜力」。

 

在「加强连系」方面,我们积极推展「易行九龙东」的概念。我们委聘顾问展开可行性研究,为行人及交通环境制订短、中及长期的改善方案。而大部分相关的短期落实项目工程已经完成,未来,我们在改善行人环境的同时,更会落实起动九龙东的绿化总纲及增加区内的休闲设施,希望藉以减少行人对道路交通的需求,从而减低相关的碳排放量。

 

在「改善环境」方面,我们今年已有数个项目完成。当中以骏业街游乐场第一期最有观塘特色,它以「创造精神」为题变身成工业文化传统公园,延展九龙东工业文化,并于城市转型过程中与创新设计及公共艺术结合。海滨的环境改善亦是发展绿色社区的重要一环,我们善用了观塘绕道天桥底余下的地方改造成「反转天桥底」1、2 及3号场,给予艺术家、艺团和创意产业营运的空间。邻近的海滨公园亦将会于明年初落成,配合附近敬业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的生态及环境美化计划,区内将会增加更多的公众休闲空间。

 

在「释放发展潜力」方面,我们计划把九龙湾行动区及其周边地方转型为「绿色社区」。同时,藉着「飞跃启德」项目,释放涵盖启德发展区前机场跑道末端、观塘海滨行动区及两者之间的水体供运用,推展绿色健康城市的概念,使旧启德机场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绿色旅游、娱乐、休闲兼备的园地,供大众市民享用。

 

要实现绿色九龙东的梦想,单凭政府有限的力量并不足够,我由衷的希望大家可以与我们携手合作,开创九龙东新的一页。自2012年起,我们持续不断地与区内的持份者交流意见并推广我们的绿色理念。我们也在九龙东的私人发展土地契约内加入新的绿色条款,包括要求发展项目达至绿建环评新建建筑的金级或以上认证,及提供更多的绿化面积。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九龙东内已有10个项目取得金级或以上的绿建环评认证。我们期望与各方携手合作,抓紧机会,共同推展更多创新的绿色项目,让九龙东很快便成为香港第一个绿色核心商业区。

 

有关更多「创造绿色九龙东核心商业区」专题讲座的资讯,欢迎大家浏览起动九龙东网站http://www.ekeo.gov.hk/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2月1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展城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