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访中东 拓商机

2014年12月14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上星期,我带领香港商贸代表团访问沙特阿拉伯利雅德和阿联酋阿布扎比和杜拜。我们在中东两国三城市访问五天,与两国政府高层和商界领袖会面,增加了解,开拓商机。

 

我也借这次访问的机会,与阿联酋财政部长签订已经完成谈判的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我们也同意就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展开谈判。这些政府间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让两地商界朋友更清楚进行贸易和投资活动时的权利和义务。我也接受了区内一份报纸专访,宣传香港的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有商贸团团员与当地的伙伴签订合约,合作投资;也有团员延长行程,与当地新认识的商界朋友,进一步探索合作的机会。

 

最令我感到荣幸的是,得到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杜拜酋长阿勒马克图姆殿下的邀请,在星期四晚上到他的私人别墅与他会面,这是原来没有的行程。阿联酋的工作周,是由星期日到星期四,所以星期四晚上是周末的开始。别墅位于杜拜郊区的沙漠地带,是总理与家人度周末的地方。他告诉我他每逢周末都会在这里骑马,难怪他可以在两年前的国际耐力赛中得到冠军。当时,他已经63歳,用了8小时,骑马跑了160公里,实在令人钦佩。

 

总理的两名儿子和几位部长也有出席会面,大家在沙漠的星空下,围着火堆而坐。火光辐射的暖意正好中和了带着寒意的晚风,恰到好处,十分舒适。总理非常随和,我们在轻松的气氛下畅谈,涉及广泛的课题,包括两地的经济情况和合作机会、国际油价、地缘局势、赛马活动等等。最后,总理送给我两本他的著作,包括他对人生、领袖和成功的体会以及他的诗集。我感谢总理亲切的接待,我知道他不是经常在私人别墅接见外宾,这次特殊安排相信是因为他重视与香港的关系。

 

这次我们访问的三个城市,各有特色。沙特经济过去一直依靠石油出口,近年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化,大力投资基建,首都利雅德到处都是建筑地盘。他们锁定运输物流、医疗护理等多个范畴,希望可以引入外资企业。他们并不缺乏资金,主要希望外资企业可以协助培训当地的青年人。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也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阿布扎比经济多元化的起步较早,城市规划和建设已经相当现代化。他们鋭意发展金融业,希望可以成为区内另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阿布扎比的主权基金规模庞大,我们正与他们商讨,希望他们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管理在亚洲的投资。同属阿联酋的杜拜几乎没有石油,但和香港一样是区内的金融丶经贸、航空枢纽,被视为通往中东和非洲的窗口。我相信香港和这三个城市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加上两国和中国的双边贸易急速增长,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应该可以从中找到新机遇。

 

踏入21世纪,全球经济出现巨大的转变,尤其在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传统先进经济体出现衰退,严重打击香港的对外贸易。直到目前,除了美国经济稳定而缓慢地复苏外,欧洲、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按目前的情况看来,欧洲甚至可能出现像日本长达20多年的衰退。我上任财政司司长以来,一直致力推动开拓新兴市场的工作。过去七年多,我走访过金砖五国、除老挝以外所有东盟国家、今次到两个主要的中东国家,希望香港和这些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官方和商界联系。近年,香港与这些地区的贸易确实有较快的增长,但由于基数较低,仍未能弥补欧美日市场疲弱的影响。但我相信市场多元化的方向正确,十多年后,我们的贸易版图应该和今天很不一样。

 

过去70多天,我的外访行程紧密,到过美国、欧洲、澳洲和中东,足迹遍及七个国家、11个城市。无论我身在何方,心里不断记挂香港的情况。我前往美国时,占领行动刚刚开始,全港市民都忧心忡忡,全球目光也聚焦于香港。这次从中东回来,知道金钟的干道在没有冲突的情况下,重新通车,我感到安慰,总算暂时放下心头大石。

 

当然,街头的示威和冲突暂告一段落,并不意味着市民间的分歧得到修补,更不代表政改的前景变得明朗。我希望大家明白,尤其是推动占领运动的同学,无论在今天、还是五年、十年后,要政改向前发展、要落实民主选举,皆必须凝聚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包括政治倾向南辕北辙的市民的认同。现时同学和一些议员主张,如果不能实现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提名制度,便要否决政改方案,宁愿原地踏步,宁愿剥夺500万选民的投票权,宁愿推迟立法会选举的改革。这种主张自然很难得到为数不少、渴望可以投票选特首的市民的支持。如果他们认同必须在2017年落实「一人一票」普选特首,我相信在这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选举制度的主张,会较易得到绝大多数市民的认同。如果我们今天能放下分歧,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达成共识,我们更可以着手推动2020年立法会选举的改革,否则后者更会遥遥无期。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2月1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