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支援餐饮业提升竞争力

2014年12月10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餐饮联业协会的「十五周年晚会暨2014-2015年度会董就职典礼」。

 

餐饮业界有句用来训练员工的名言,「懂得弯下腰的人,才能够跳得更远」。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上障碍和困难,要我们弯腰和侧身去应付。在面对这些挑战时,要灵活变通,并从中寻找机遇,才能达至成功。

 

灵活变通亦正是香港竞争力的核心。以餐饮业为例,业界经过这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相当的规模,截至2014年6月,香港餐饮服务机构总数约16,000间,就业人数超过24万。但业界同人并没有停下来「食老本」,而是不断改良运作模式,向更高增值、更多元化方向前进,扩大已有的优势。

 

我知道有不少业界朋友近年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以开发本港、内地以及海外市场;又例如有业界朋友利用创新思维去包装商品和服务,令用户得到更满意的体验。更加有业内人士善用新科技,采用崭新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物流监控系统,以更有效地管理和筹划餐饮货品的供应链等等。

 

民以食为天,政府以民为本,自然十分关心餐饮业界的发展。我们一直支持业界发展,并透过提供适切的支援,协助业界提升竞争力。当中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计划,例如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小营业额保单计划、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和BUD Fund(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等。

 

我知道贵会去年获得工贸署(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拨款,推出「提升香港餐饮业营运和管理系统计划」,让业界认识相关的国际管理标准,从而提升营运效率、服务水平和加强竞争力。最近,贵会再次成功获得上述基金资助,在明年开展一个有关运用自动化技术增加餐饮业生产力的项目。我鼓励业界继续善用政府的支援措施,推展更多项目,为香港餐饮界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自成立以来,致力团结业界,提升香港餐饮行业的经营管理质素;又积极担当业界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反映业界意见;并透过开办不同的培训课程,包括中式餐饮业资历架构课程,为业界培育人才。我感谢贵会多年来对推动香港餐饮业发展的贡献,并祝愿香港餐饮联业协会的新一届会长、会董及各成员工作顺利,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2月10日在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十五周年晚会暨2014-2015年度会董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惜食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