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零售业灵活变通化危机

2014年12月09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麦主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

 

在座都是优秀的零售业从业员。你们不但为商店带来可观的营业额,更能够改变顾客的购物和生活模式。大家能够深入了解顾客需求、喜好以至取得顾客的全盘信任,令到顾客满意地购买货品,并且再度光顾。零售业从业员要具备人际沟通技巧、心理学技巧、市场学技巧、零售管理的知识及适应环境转变的能力。成功的零售业从业员确是全面的人才,是我们社会不可或缺的精英。

 

零售业从业员是我们的英雄。英雄理所当然要面对严峻的挑战。相信对零售业界来说,过去两个多月的「占领运动」对大家是一个十分大的挑战。这次经历亦使我们体会到软实力例如「服务质素」和「创意」的重要性。香港零售业全赖有才能的领袖,多年来努力追求「服务质素」和「创意」等软实力,令大家在面对「占领运动」这一类重大困难的时候,仍然能够灵活应变,把恶劣因素对业界的影响减至最低。9月份和10份的零售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录得4.8%及1.4%增长,不跌反升。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占领运动」的影响,我们的零售数据是会多么的亮丽。当然我们要继续审慎面对未来可能逐步浮现的影响,但我深信零售业界是有充足的应变能力。

 

香港能够成为购物天堂,主要因为香港零售商户的服务态度殷实诚恳,并积极主动提供多种多样的商品、具创意的广告和包装、以及各类迎合市场需求的服务等等。

 

零售业界的这些软实力都可透过培训而大大提高,而贵会在这方面贡献良多。贵会自成立以来,透过开办各种培训课程,致力加强服务质素,提高零售商的专业水平。

 

例如,贵会去年推行名为「零售中小企优质服务奖」的项目,并已经举办多场工作坊及讲座,推动零售业界的中小企提供优质服务,有助提升业界的竞争力。又例如贵会主导的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已经令超过二百名青年成为业界的一分子。我希望你们日后继续给予年轻人机会,为业界注入新血。下一步需要贵会支持的,是上星期刚推出总值五千万元的「零售业科技应用支援计划」(「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支援计划」),又称ReTAAS。我希望贵会向业界多作宣传,特别鼓励中小企申请,以获得政府五万元资助,应用相关科技,改善人力需求管理。

 

我知道今日的晚宴会同时颁发「2014年最佳服务零售商」及「2014年杰出服务奖」,表扬零售业界提供卓越服务的机构及从业员。我衷心祝贺所有得奖者。Congratulations to all the super heroes.

 

最后,我在此感谢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贡献。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动香港零售业发展,捍卫业界权益,是个有实力、有代表性的行业协会。多谢各位。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2月9日在香港零售管理协会2014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亚洲金融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