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集结社会力量 建立互助网络

2014年12月0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林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各位委员、各位嘉宾:

 

很高兴今天出席2014年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转眼间,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已成立12年,是次论坛的主题是:「社会资本:齐建人情味香港」,目的是与大家分享如何运用社会资本,及结集跨界别的力量,特别是与商界伙伴之间的合作,建立社会资本、推动香港成为一个富人情味的城市。

 

事实上,一个社会资本丰厚的地方,人情味也特别浓。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资助不同界别的机构推行多元化的社会资本发展计划,推动各界发挥凹凸互补精神,齐心建立跨界别的协作平台,从而建立社群互助网络,令市民可以充分发挥互信和合作精神,提升社区凝聚力。过去12年,基金共批出3亿3,600万元拨款,累积资助了281个计划,分布全港18区;参与人数超过45万人,有超过7,000个协作伙伴直接参与计划,成功建立约1,600个互助网络,这都积聚成具体的社会资本,也是基金在社区各处播下的人情味种子。

 

值得鼓舞的是,参与计划的朋友当中,包括5万名义工朋友,让社区联系更添密切。此外,项目成功协助超过26,000名人士经历角色转化,让他们由受助者转化为义工,或由参与者、义工转化为领袖、统筹者。约7,400名人士更在不同的项目中,找寻到自我价值,提升自信及能力,重投劳动市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一向「以人为本」,并适时回应社会需要。过去,基金曾拨款资助不同计划,包括与市民共度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肆虐的低迷时期,以及协助天水围社区走出悲情的阴霾。基金密切关注市民在福利服务上的需要,继续投放资源,帮助社区建立互助支援网络。

 

集结跨界别力量,发挥企业专长和网络优势,令社会更有人情味,是社会资本倡导的重点之一。在基金推动下,多个创新的跨界别协作模式如「医、福、社」、「商、官、社」、「房、福、社」、「家、校、社」等,都为香港的社会资本发展树立了良好典范。藉着颁发「社会资本动力奖」,基金希望向一群对建立社会资本贡献良多的人士、计划团队及伙伴予以表扬和肯定,并鼓励更多人士参与其中。

 

政府于2013年更加向基金增拨2亿元,让基金继续发挥社会功能,进一步在社区建立社会资本。这能充分显示出基金在提升个人能力、巩固人际关系和建构社区网络方面,有卓越的成效。

 

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每人多走一步,你帮我一下,我扶你一把,香港必定能成为一个社会资本丰厚的人情味都市。

 

最后,祝愿今天接下来的论坛、计划博览以及颁奖礼能够为大家带来新的体会,让我们一起为香港建立更多社会资本,注入更多人情味。谢谢各位。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2月9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2014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1823 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