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互动互信 互助互爱

2014年11月01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我们持续增拨资源,从多方面改善对残疾人士的支援,过程中不断与康复服务界和服务使用者沟通。行政长官在今年初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便针对不同程度残疾人士的需要,提出一系列建议,从提升政策协调、全面加强日常照顾支援、以至帮助弱能人士建立个人价值和融入社区,这些建议都正一一落实。

 

其中,社会福利署(社署)由今日(11月1日)起推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和提高庇护工场及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学员的奖励金,并会在本月起向全港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增拨资源,加强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的一站式支援。

 

我们明白严重肢体伤残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亦理解其家人和照顾者在家中照顾他们时所面对的压力。为加强对他们的支援,关爱基金早前为合资格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一系列援助。由本月起,有关资助租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和购买相关医疗消耗品的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已经常规化,每项津贴上限各为每月2,500元。

 

除了经济援助,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因应其身体状况,需要不同的支援服务,照顾者或会因而感到不知从何着手。为更全面提供适切的支援,社署由今日起推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以个案管理模式,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务,包括个案辅导、到户职业治疗/物理治疗、护理服务、个人照顾服务等,预算受惠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约900人。

 

根据同一理念,我们亦希望透过16间分布全港以地区为本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加强对残疾人士的支援和提供更适切的服务。我们会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人手,引入个案管理的服务模式,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我们亦已增拨资源予自助组织;加强手语翻译服务以及短期日间暂托服务;亦已在残疾人士日间训练中心增加人手,加强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

 

我们会持续发展及强化日间照顾和社区支援服务,为居于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适切的训练及支援服务、增强对照顾者的支援、提升其照顾能力、建立社区互助网络和更多专业支援等,以协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群。另一方面,我们继续发展住宿照顾服务,让未能独立生活及无法由家人给予充分照顾的残疾人士获得合适的住宿照顾和所需的训练和支援。

 

在职业康复训练方面,因应因残疾而未能在公开市场就业的人士的服务需要,社署透过庇护工场及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在特别设计的训练环境下,为他们提供合适的职业康复训练,让他们可以尽量发展社交及经济潜能。这是一项福利服务,营办的非政府机构和服务使用者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但为鼓励学员出席和参与训练活动,接受训练的服务使用者可获得象征式的奖励金。虽然这个现时每天21元的奖励金微不足道,但对于学员来说,带来鼓励作用。这项小小的奖励金,由今天起上调至每天26.5元。

 

我知道,为了加强学员建立自信和自我价值,营办庇护工场及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的非政府机构都很用心机,在设计适合学员程度的流程时不断灌注创意,让他们能制作出有市场价值的成品,从而感到骄傲。「产品」成功售出,个别机构更会向参加训练的残疾人士提供额外训练津贴。因此,大家日常选购小礼物,大可多考虑支持弱能人士的制作哩!

 

2014-15年度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较2013-14年度增加近19%至51亿元,可见政府对残疾人士的承担有增无减。

 

最重要的,是我们一直重视与康复服务界和服务使用者保持沟通,以确保投放的资源能切合他们的真正需要。我深信,藉着更多的互动互信,我们可以有一个更互助互爱的共融社区。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1月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