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黎栋国:占中应有退场时

2014年10月31日

none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

主席:

 

我感谢刚才各位议员的发言。

 

「占中」到今天已持续超过一个月。整个运动震撼了每一个香港市民的心,将香港变成国际传媒的焦点;在部分人得以表达诉求的同时,亦重创了香港的法治、经济、民生和社会和谐。就黄毓民议员的动议,各位议员在过去的发言中,其中一个共同的关注是:警察在整个「占中」的角色应该是什么呢?

 

警方在群众活动的角色

 

过去一个月以来持续不休的占领、冲突,一次又一次在港九街道上发生的混乱场面及违法行为,广大市民看见的,是这些场面中间一定夹杂着身穿蓝衣及白衣的警务人员。他们在人群中不断设法排乱解纷;当有暴力行为发生时奋力制止;当有人受伤,需要保护时伸出援手;当有人冲击警方防线时,他们站在最前用身体抵挡。「严正执法」是每一位警务人员的天职。「无畏无惧」、「依法办事」、「不偏不倚」是警队最基本的核心价值。警队是一支专业、政治中立的纪律部队。无论「占中」或「反占中」的人士的理念如何,情绪如何高涨,警方的角色一定是尽力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防止罪案发生,保护市民安全。

 

警方在旺角的执法情况

 

在过去一个月以来,警方调派了大量的警力到不同地方控制秩序,包括旺角。警方遇到可能发生冲突的情况,第一时间必定呼吁现场人士冷静,将人群隔开。在不同地区,警方不分昼夜守着分隔区及防线。若怀疑有罪案发生,警方执法绝不犹豫。在过去一个月,警方单在旺角已拘捕了119名人士,其中不乏怀疑有黑社会背景的人士。被拘捕者涉嫌干犯的罪行林林总总,包括管有攻击性武器、袭警、刑事毁坏、在公众地方打架等。对于所有这些案件,警方一定会全力调查;若有充分证据,一定会进行刑事检控。要是市民发现任何可能的罪案发生或违法行为,可以向警方提交资料,警方必会依法跟进。

 

所以,刚才有议员指警方「未有全力执法」、「放走施袭者」,甚至「纵容罪犯」、「勾结黑社会」等,我对这些毫无事实根据、罔顾事实真相、恶意的指摘表示强烈反对。这些指控绝对不成立;对当时紧守岗位、致力维护法纪的警务人员而言是绝对不公平及失实的。警察也是人,我希望议员及公众都能够易地而处,理解警方在处理「占中」事件面对的难处及挑战,以及面对无理指摘、谩骂时的无奈、委屈及压力。我们应该对警队有公平的评价,支持及信任警队的工作。香港一向引以为傲的是我们优秀的警队,亦由于香港警队的专业执法,我们的城市才得以享有「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誉。

 

黄毓民议员的动议

 

主席,就黄毓民议员的议案,我呼吁各位议员必须投反对票。正如昨日我在开场发言说过,警方正积极跟进所有有关「占中」的违法行为,当中包括10月3日在旺角的群众冲突事件。如果有足够证据显示有任何人涉嫌违法,警方必会严正依法追究,包括拘捕及检控。由于有些案件可能很快会进入司法程序,而且牵涉刑事罪行,设立专责委员会讨论警方对10月3日事件的处理,有可能会影响日后案件的司法审讯。

 

此外,独立、法定的监警会已公开表示,非常关注「占中」及其相关活动所衍生的投诉个案,并会将相关的须汇报投诉个案交由严重投诉个案委员会跟进。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配合监警会根据法例下的既定程序,对投诉个案作出覆核及跟进。

 

而在立法会方面,政府已就或将会就立法会在复会后至今已提出的连串急切口头质询、普通口头质询、书面质询、休会续议辩论及特别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提交大量详细资料。若议员对警方处理非法集结还有任何意见,可于保安事务委员会提出,当局一定会全力配合。

 

主席,基于上述原因,政府认为立法会没有必要引用《权力及特权条例》,另设专责委员会调查10月3日发生的旺角冲突事件。我呼吁议员反对黄毓民议员的议案。

 

梁君彦议员即将动议的议案

 

主席,「占中」发生了超过一个多月,对香港的社会、民生、经济、法治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和生计,以至自由和权利都受到破坏。梁君彦议员提出对这次大规模违法占据道路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包括其组织策划、资金来源、引起的公共秩序及安全问题、对香港造成的影响、政府的处理方法等,政府当局是理解的。但到了今日,「占中」的结束日期和方式仍然没有任何人说得准,整件事情的发展仍未明朗,「占中」的主事者立场亦飘忽不定,事件带来的影响尚在陆续浮现。

 

「占中」严重冲击法治

 

各位或会记得,在2013年1月,有某位大学副教授以《公民抗命的最大杀伤力武器》为题在报章撰文,内容指为争取香港落实真普选,鼓吹行动以非暴力公民抗命方式,由为数多至一万的示威者,违法地长期占领中环要道,瘫痪香港的政经中心,希望以此迫令中央政府接受他们的诉求。建议获得另一位大学副教授及一位牧师支持(下称「占中」三子)。

 

当时「占中」三子对行动想像得十分完美。虽然事前早有其他人士预计情况可能失控,但今年九月初其中一位仍说:「我答应占中行动一定维持『爱与和平』和『非暴力』,无意损害香港经济,对社会的滋扰会减到最低……如果占中出现大规模失控局面和暴力场面,我会立即叫停行动。」

 

到今天,大家有目共睹,「占中」三子到底有没有能力控制集结的群众「不使用暴力」呢?「占中」三子及参与者有没有充分考虑到大量人群在旺区集结,瘫痪交通的后果呢?他们有没有预期集结会否失控,会否演变成为破坏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事件?当有暴力发生他们又可有能力「叫停」吗?

 

过去一个多月,我们看到的是有学生在九月底强闯政府总部东翼前地,跟着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其后示威群众集结,一发不可收拾。大量示威者涌往政府总部,把金钟主要干道完全堵塞,有人不断有组织,刻意地持续冲击警方防线,以暴力制造混乱,结果警方须使用催泪烟以确保警员和人群间有安全距离,防止防线崩溃发生人踏人事件。面对这个乱局,「占中」三子也承认情况失控,但已无人可以制止。

 

其后局面变得更恶劣,多批不同的示威群众,分别占领旺角、铜锣湾、尖沙咀和政府总部周围。他们有不同背景,除了学生,也有政党和激进政治团体的成员、网民、不良分子和即兴加入的市民。在一些地方,有群众凭人多势众,集体起哄,围堵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即使有些人举起双手,使人觉得他们是和平示威者,但却不能掩饰他们企图制造更大混乱的真相。10月20日法庭针对旺角及金钟某范围内发生的占领行为颁下临时禁制令,但竟然有人呼吁群众集体违抗该命令。

 

主席,「占中」事件已变了质,至今广大市民都清楚见到「占中」所引发的巨大滋扰,而民愤正在与日俱增。在占领区特别是旺角,人身安全已受到威胁。警方虽然对参与「占中」的群众采取最大的忍让和包容,但非法集结及衍生的冲突事件绝不能无了期地继续下去。

 

此刻,部分「占中」人士也正在思量,下一步应如何走下去。因此,目前「占中」的情况正处于一个瞬息万变的状态。社会舆论已清晰表达,非法集结者必须尽早离开占领区,以保障市民安全及公众安宁,回应社会大众的清晰诉求,使受影响的区域尽快恢复秩序及道路回复畅通。

 

「占中」影响民生及商业营运

 

「占中」所引发的非法集结的短期影响已可清楚看到。违法占据道路及堵塞港岛及九龙多条主要干道,严重影响市民的生活及商业营运。自「占中」开始以来,铁路乘客量骤增,列车车厢因此非常挤迫,乘客往往需要等候多几班车、用较长时间才可以上车。若此情况持续,出现铁路服务受阻事故的风险自然增加。

 

至于巴士服务方面,最高峰时期有270条巴士路线受影响,占全港巴士路线几乎一半。至今,仍然有225条路线受到影响,包括8条路线需要暂停服务,及217条路线需要改道,占全港巴士路线的四成。此外,电车往返港岛东至港岛西至今仍只能提供分段服务;专线小巴及的士服务亦大受影响。有部分小巴及的士业界人士表示,因路面挤塞、改道及开工不足等原因导致他们收入显著减少。

 

「占中」也打击了不同行业。直接受影响的行业包括零售、旅游、饮食及运输业等,其他行业亦受到间接波及。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在有更多数据时就「占中」对经济发展的短、中及长期影响,作更深入的评估。

 

此外,「占中」严重影响紧急服务,紧急车辆往往需要绕道而行。有部分紧急召唤个案受到不必要延误,例如在紧急救护服务方面,由9月28日至10月24日,中区(包括金钟)、铜锣湾及湾仔,以及旺角的召达时间达标率都较「占中」发生前下跌,其中有些个案延误时间由20分钟至40分钟不等。现时,各部门仍不断密切留意和评估事态发展,以作出相应的行动安排。

 

违法行为及索偿

 

主席,「占中」是一个非法集结,政府对有关的非法行为会严正处理,包括刚才多位议员关注到的「占中」背后的组织策划、资金来源等。我强调,香港是法治之都,有关的执法机关必然会依法追究。

 

截至10月27日,警方已就「占中」有关的非法集结及其所衍生的违法行为合共拘捕了332人,年龄介乎14至82岁。被捕人士涉嫌干犯的罪行林林总总,包括非法集结、强行进入、管有攻击性武器、阻差办公、袭警、拒捕、普通袭击、刑事毁坏、在公众地方打斗、公众地方内扰乱秩序、非礼、在公众地方犯的妨扰罪、管有仿制火器、未能在规定下出示身份证明文件、疯狂驾驶、刑事恐吓、企图盗窃、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企图纵火、容许东西自高处坠下、盗窃、不诚实使用电脑、冒充警察、管有违禁武器、管有第一部毒药及伤人等。

 

至今警方仍每天都处理违法行为,并持续有拘捕行动。警方现正跟进「占中」期间的违法个案。有些个案已经或即将进入司法程序,而且涉及刑事罪行。加上由于堵路的索偿个案开始不断涌现,食肆、旅行社、旅游巴士公司、职业司机、零售批发界等相继提出民事索偿。无论刑事、民事,案件将会或已进入司法程序,现阶段在立法会设专责委员会调查「占中」的相关事宜及处理手法,有可能会影响日后案件的司法审讯,特别是相关刑事司法程序。

 

面对「占中」的当前急务

 

主席,无论发动「占中」的主事人当初有什么理想,都应该让「占中」有退场的一天。「占中」已重创香港社会,为香港的政治、社会秩序及法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区政府及社会人士都十分关注「占中」之后的香港应如何重新出发,如何修补「占中」带来的社会裂痕,以及香港应如何重新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政府认为现时各方面最急切认真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能令现时这个局面不会再恶化下去,如何让社会尽快回复正常的秩序。


目前困难的局面已令到很多市民非常痛心。有团体由10月25日起举办的签名运动,至今已有超过120万名市民出来签名,支持警方执法、还路于民、维护法治和恢复社会秩序。警察有责任维持治安及社会秩序,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适当的行动处理。但最理想的是示威人士能和平、尽快主动撤离所有占领场地。大家应该珍惜香港整体福祉,尽早回归理性道路。


主席,基于上述理由,我恳请各位议员考虑应否在这阶段对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我谨此陈辞。

 

(以上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10月31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毓民议员及梁君彦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