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警方依法处理旺角冲突

2014年10月30日

none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

主席:

 

今天黄毓民议员及梁君彦议员均就有关「占中」问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成立专责委员会。我会先就黄议员的议案发言,然后会就梁议员即将提出的议案发言。

 

黄毓民议员的议案

 

黄毓民议员动议在立法会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调查「2014年10月3日警方在旺角处理黑帮袭击集会市民一事的手法」。

 

在旺角的非法集结

 

自今年9月29日开始,「占中」人士在旺角弥敦道与亚皆老街交界进行非法集结,占据道路,令该处交通中断。众所周知,旺角是香港其中一个最人烟稠密的地区,商业活动密集,交通繁忙。被占领的弥敦道一带,商铺林立而且有大量民居,亦是九龙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多日来的非法霸占,导致道路封闭,交通严重堵塞,对附近一带的商户及居民带来极大的滋扰。警方过去不断警告非法集结人士,持续的违法堵路行为会令当区居民民怨扩大,增加发生冲突机会。警方同时多次发出严正声明,指有关的大型非法集结会为滋事者制造机会到处挑衅,因此旺角是一个高风险地区,并多番劝喻集结人士和平散去,使当区秩序尽快恢复正常。

 

10月3日的冲突事件

 

10月3日下午,旺角弥敦道与亚皆老街交界聚集的人群在短时间内突然迅速增加,现场不同角落亦同时发生多宗冲突及肢体碰撞事件,持不同意见的人士互不退让,冲突不断,情况极之混乱。

 

由于当日事出突然,面对当时的混乱场面,警方已即时作出应变,派员到场控制秩序。警方并在短时间内作出部署,从港九新界各区调派人员增援。但由于非法集结人士设置路障,交通受阻,有警员甚至要乘搭港铁到达,拖慢了增援的时间。

 

事发当日,非法集结现场人数众多,远比在场警务人员数目为多。持不同意见者发生连串冲突,场面混乱。当时,警方最重要的考虑是保障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故此在场警员采取有效措施,分隔人群中持不同意见的人士,控制场面,维持秩序。当日,警方采取果断的措施,以人手筑成人链,设立缓冲区,并以身体隔阻,尽力协助及保护有需要的、愿意离开的、面临危险的、或受伤的人士离开现场,避免造成严重的伤亡。特区政府对警方的处理手法予以肯定。

 

我绝对不能接受黄毓民议员的观点,指警方对于10月3日的违法行为「坐视不理」。事实上,大家从电视直播及传媒报道中都能清楚看见,当日警员如何奋不顾身、无私地保护市民。黄议员的说法,对当时在场尽忠职守的警员极不公平,亦是对专业执法的警队的侮辱。我重申,警方绝无「滥权」、「选择性执法」、或容许「有人公然犯法却不予追究」。事实上,警方时刻依法处理所有暴力及违法行为,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在10月3日旺角的群众冲突事件亦不例外。当晚,警方在行动中拘捕了19人,当中有八人涉嫌有黑社会背景,他们涉嫌袭警、非法集结和在公众地方打斗。

 

警方现时是以最大的容忍和克制去处理整件占领事件。任何人都不想见到出现一些大型冲突,亦不想有太多人因为这些冲突而受伤。但这并不代表警方会容忍暴力行为和冲击警方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警方必定会果断执法。

 

警方打击黑社会罪行

 

一直以来,警方非常重视涉及黑社会的罪行,而打击黑社会活动亦是警方首要行动项目之一。多年以来,警方均以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无畏无惧的态度,竭尽所能打击黑社会罪行。在执法方面,警方以全方位的方式大力打击黑社会及其活动。本年1月至8月间,警方共录得1,194宗三合会罪案,并拘捕1,775人。

 

黄议员的议案

 

就黄毓民议员的议案,我呼吁各位议员必须投反对票。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刑事案件将进入司法程序

 

正如我刚才所说,警方对所有违法行为,尤其是暴力行为,绝不容忍。自9月26日「占中」非法集结开始以来,各非法占领区都不时发生涉及不同意见人士的冲突事件,警方正积极跟进所有有关违法行为,当中包括10月3日在旺角的群众冲突事件。截至10月27日,警方就旺角区的非法集结的冲突事件合共拘捕了119人,涉嫌普通袭击、在公众地方打架、袭警、非礼、刑事恐吓及刑事毁坏等罪行。警方不排除有进一步拘捕行动。如果有足够证据显示有任何人涉嫌违法,警方必定严正依法追究。

 

针对10月3日在旺角由非法集结衍生的群众冲突事件,被捕人士中部分有黑社会背景,警方会继续深入作出调查,调查方向包括了解事件的动机及是否有组织。由于有些案件很快会进入司法程序,而且牵涉刑事罪行,立法会设专责委员会调查警方对10月3日事件的处理会影响日后案件的司法审讯,因此当局不赞成有关设立专责委员会的动议。

 

(二)监警会的法定监管角色

 

任何人士如对警方执法有任何不满,可以向警方的投诉警察课投诉。就有关警方在「占中」采取的行动及手法,截至10月27日投诉警察课已收到1,303项针对警务人员的投诉指控,当中有部分关注警务人员处理10月3日旺角发生的事件。投诉警察课正按照既定机制和程序作出跟进。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亦会依从法定程序覆检有关的须汇报投诉。

 

监警会是法定的独立机构,专责监察和覆检投诉警察课处理针对警务人员的投诉。监警会将根据证据,独立公正地审核每宗须汇报投诉。由于公众对「占中」及其相关活动所衍生的投诉个案非常关注,加上有些投诉涉及严重指控,监警会已决定将相关的须汇报投诉个案交由严重投诉个案委员会跟进。投诉警察课需每个月向监警会汇报有关个案的调查进度。

 

有见及此,当局认为由独立的法定监警会就有关警方的处理手法的投诉作出跟进更为合适。警方会全力配合监警会的工作。

 

(三)保安事务委员会

 

就警方处理「占中」及相关事件,立法会从10月15日复会至今已提出了五条急切口头质询、六条普通口头质询、五条书面质询及一次休会续议辩论。在10月27日,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也召开了特别会议,详细讨论警方处理大型非法集结的手法。当局在这连串质询、辩论及会议中,已提交了大量详细资料,涉及范围极之广泛,包括警方处理集会的原则、使用武力的原则、如何处理不同意见群众之间的冲突等。事实上,保安事务委员会亦不时就警方处理公众活动作出讨论,若议员对警方处理非法集结有任何意见,可于保安事务委员会提出。

 

主席,基于上述原因,政府反对立法会引用《权力及特权条例》,另设专责委员会调查10月3日发生的旺角冲突事件。

 

梁君彦议员即将提出的动议

 

主席,我现在就梁君彦议员即将提出的动议发言。

 

「占中」冲击法治

 

「占中」本身是一个非法集结,已经发生超过一个月,至今事态仍然持续。社会各界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要求学生及占领人士离场,但到现在,仍得不到积极回应。

 

高等法院10月20日颁下临时禁制令,就金钟中信大厦及旺角对出受影响路段,禁止示威者占领道路及妨碍原讼人及其代理人清除障碍物。但相关群众无视法庭命令,更故意阻挠禁制令的执行,并以此作为政治谈判的筹码。后来相关人士提出抗辩,虽然聆讯已于本星期一完结,但法官仍未就相关申请作出裁决,因此我不适宜在此作进一步表述。政府会密切注意法院的裁决结果。在法院作出裁决前,警方会在社会安宁受到破坏、公众安全受到危害或出现违反刑事法的情况下介入。

 

我同时注意到,大律师公会所发出的声明,指对近日有人呼吁群众集体违抗法庭针对旺角及金钟某范围内发生的占领行为的临时禁制令,表示极度忧虑。声明指,我引述:「……在现今的情况和在公会所知的事实下,公然地鼓吹和认同集体违反法庭命令,无可否认地是侵蚀法治的行为,造成一个极坏的先例……如认为人民为了追求政治理想,就可以依仗公民抗命这个哲学概念,藉词『政治问题,政治解决』,而完全避过『法治』角度的客观考量,就是在说歪理,并势将成就一个全由运动参与者自行决定的『法治无人领域』。」大律师公会亦指出:「……集体违抗法庭命令以及公开号召群众集体违抗法庭命令的行为,均已超出合理容忍的限度。」引述完毕。

 

占中后遗 需时估量

 

刚才梁君彦议员提到「占中」对商业、经济造成的影响深远,这一点政府是同意的。财政司司长已公开表示,政府现正收集数据,评估今次事件对经济的具体影响。初步掌握到的资料显示,相关地区的零售、饮食业首当其冲,影响较为明显。财政司司长日前也说到,虽然金钱和经济数据不是衡量香港成就的唯一标准,但经济影响不只是数字的上落,还关乎小商户的生计甚至是生存空间,「打工仔」的饭碗,和成千上万家庭的福祉,我们不能轻视。现时由于「占中」尚未结束,要全面、整体地检讨「占中」对经济的中、长期影响确有难度,但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情况。事实上,「占中」严重冲击法治、民生、商业及经济等,还有许多方面的后遗症,有待估量。

 

梁君彦议员的议案

 

主席,「占中」为香港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值得每一个市民反思。梁君彦议员将会动议的议案,要求全面调查自9月28日在多区发生的大规模违法占据道路事件及影响,政府是充分理解的。不过,我想提出三点,让各位议员想想:

 

(一)「占中」活动至今仍然持续,警方每天都在处理违法行为,并持续有拘捕行动。警方正在全力跟进「占中」期间的违法个案。有些个案已经或即将进入司法程序,而且牵涉刑事罪行。现阶段在立法会设立专责委员会调查「占中」引起的问题,包括警方处理公共秩序及安全的手法,有可能影响日后案件的司法审讯。

 

(二)「占中」对香港经济、民生、各行各业都有影响,其中对经济的影响是需要等待多些数据及资料浮现后才可较准确地掌握。现时开始涌现的民事索偿个案,包括来自受影响的食肆、旅行社、超市、旅游巴营运商、职业司机、零售批发界等,法庭将陆续审理这些个案。我相信,需要在较后的时间才可较清楚地了解「占中」对这些行业的影响。

 

(三)「占中」活动严重影响民生,亦严重冲击法治。在这段期间,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非常忍让。因为无人希望出现一些大型的冲突及有人因为这些冲突而受伤。但这并不代表警方会容忍暴力行为和冲击警方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警方会果断执法。由于「占中」活动仍然持续,每天的情况不断变化,政府就事件的处理仍然在进行中,现阶段各方的努力仍然聚焦于如何令当前的困局不再恶化下去及得到解决。

 

主席,我在听取议员发言后会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10月30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毓民议员和梁君彦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