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占中重创香港社会

2014年10月27日

none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

在立法会复会的首次会议,我已经跟议员就过去一段日子「占中」所带来的影响、各方面的关注,以及警方的执法工作,作出了详细的讨论。但有几点我要在此再次强调。

 

表达意见也不能凌驾法律

 

在过去一个月,市民在金钟、旺角、铜锣湾,以及之前的尖沙咀,举行了大规模的集结,就政改及其他不同议题,表达意见。政府尊重市民在《基本法》下所享有和平集会、游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权利。但市民在行使这些权利时,并不是不受限制的。示威者不应冲击警方防线、扰乱公共秩序、堵塞马路,及漠视法纪。

 

上诉法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诉黄毓民和陈伟业一案中,法官在判辞曾引述原审裁判官呈交判刑理由书的一段话:「除非法庭宣布法例违反香港《基本法》或人权,香港从来没有一条法例可守可不守,即使是对某些社会议项有强烈意见的人士而言,干犯了刑事罪行也需要负上刑责,没有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否则,作为社会核心价值的法治精神,便无从说起……言论自由,游行示威自由都涉及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但法治精神同样重要……不合法或不和平的示威游行,便有明显和广泛破坏法治精神的倾向和危机。法治不容破坏,原因是法治不稳,社会发展必然受损。」

 

「占中」演变成暴力及长期扰民

 

众所周知,9月26日开始在政府总部对开行人道的公众集会,随着激进示威人士的连串非法行为,已演变成影响港九多区的非法集结。示威人士强闯政府建筑物、暴力冲击警方防线、抢夺铁马、袭警、霸占主要干道、设置大型障碍物、瘫痪交通。原来的「和平集会」,已迅速演变成严重破坏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扰民,甚至在部分地方变得暴力的活动。部分集结人士自私、蓄意、趁机搞事的行为,不但瘫痪交通干道,更已引起广大市民的愤怒。

 

多个团体于10月20日成功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禁止各区非法霸占道路者再霸占道路。但有非法霸路者明知有藐视法庭的风险,依然拒绝离开,甚至威吓有关团体,不准他们执行法庭命令。在此,我要十分清楚地说明一点:法庭禁制令是严肃的法庭命令,示威堵路的人应该尊重判决。政府绝不想看到占领者违反法庭命令,视法纪如无物,对香港法治带来负面影响。

 

潘兆初法官在有关禁制令的判词中指出,虽然《基本法》保障示威集会权利,但无人可以独霸道路。他又指出,占领运动以「公民抗命」为名,也不是无限上纲。「占中」运动规模庞大又持续多日,影响很多人,存在演变成骚乱的实质风险,无论背后有多高尚的原因,都不是可减轻批出禁制令的理由。潘法官再指出,在道路站立或坐、放置物品或游戏,都可能造成公众滋扰;占领行动造成严重交通挤塞,影响的士司机生计,另外堵塞通道亦会妨碍紧急车辆到达被占领地区,对公众会造成危害,认为要平衡大众及示威者使用道路的权利。

 

我想大家已知,「占中」活动现在已不单纯是学生参与。随着大量不同背景,不同激进组织人士的加入,活动已从原本所谓「公民抗命」变了质。大家不会忘记,在10月14日晚上,数百名示威者冲出正在行车的龙和道,公然霸占马路,与警员激烈推撞,进迫警员,堵塞交通。试问这些肆意违法冲击法治的行为,怎样与「爱」与「和平」挂钩?200多名堵路人士包围三个正在执法的警员,不断叫嚣,对警员步步进迫,这是「和平非暴力」吗?示威人士高空掷物,在龙和道隧道入口上盖向行车路抛掷「雪糕筒」,搬运铁马、胶制围板,更把石屎渠盖在隧道中心横放、加固,这些是「爱与和平、非暴力」抑或是「恨与暴力」的行为呢?

 

如今,旺角被占领的地区已变得极高危,留守人士当中夹杂着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及滋事份子,每日在策划、组织及指挥各式各样的冲击行为,挑衅指骂执勤警员,制造混乱。有人破坏政府财物不单抢铁马还掷铁马、掷石头、袭警,互相殴打,也有人试图抢夺被捕人士及围堵警察。旺角的非法集结已在「暴乱」边缘。一连串暴力、不负责任和公然违法的行为,已使我们熟悉的旺角变得陌生,使当区的治安、经济、民生活动受到极严重的影响,也挑起了极大的民愤。对于这一切连续不断、变本加厉的违法行为,我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现在,消防处及警务处的代表,会跟各位委员简介在过去一个月,「占中」对紧急救援服务的影响,及警方处理有关集结的工作,然后我会为大家播放一套录像。

 

背弃法治的后果堪虞

 

主席,过去数星期,广大市民看到的是「占中」已变成一列失控的高危列车。它不断向前冲,令香港整个社会受到重创。当「占中」远离它原来和平的理想的轨道,变得暴力、失控、扰乱秩序,只会对市民带来痛苦及失望。

 

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我们一直以香港的司法制度,市民的奉公守法引以为傲。我们应该尊重法治精神。但有示威者漠视法庭命令、漠视法纪的行为,正在不断削弱多代香港人建立超过百年的法治基石。难道这就是我们熟悉的香港?难道大家认为香港应该这样继续下去?

 

主席,香港在过去不足一个月内,已经历了多次大大小小对法治社会的冲击。从刚才的录像大家可以见到,「占中」至少有四次大型剧烈的冲击事件,包括9月28日在金钟部分激进示威者持续有组织地恶意冲击警方防线,10月3日晚在旺角的「占中」和反「占中」人士的冲突,10月14日晚在中环龙和道的堵路和10月17日晚在旺角重新霸占路面事件。这些激烈行为不单是冲击执法者,破坏社会安宁及社会秩序,更重要的是冲击香港整体社会和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市民问我,无休止的霸占堵路、非法集结何时了?他们的生活何时可以回复正轨?我恳请非法堵路及示威人士仔细想想这个问题,尽早和平散去,令交通得以回复畅顺,市民生活得以恢复正常。    

 

(以上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10月27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