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提高公众职安意识

2014年10月26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吴慧仪主席(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陈海寿博士(职业安全健康局副主席)、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下肢职安健 你我都要知」职安嘉年华。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市民大众日益注重职业安全健康,脚部劳损亦在现今社会中备受关注。工作时需要长时间站立或行走的员工,例如零售业服务员、饮食业员工、送货员、邮差和速递服务员、教师等,都较容易患上脚部劳损。

 

劳工处一向重视职安健的工作,致力透过执法、宣传和推广,以及教育和培训等多管齐下的方针,保障雇员免受工作环境中的危害影响健康。《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及附属规例订明工作场所负责人和雇员各自的责任,负责人必须提供和维持安全的作业装置和工作系统,向雇员提供所需的资料、指导、训练和监督,和为雇员提供和维持安全的工作环境;而雇员则须在工作时遵从负责人制订的预防和保护措施。

 

在宣传、推广和教育方面,劳工处以多种型式,向各界传播职安健资讯,包括举办安全奖励计划、巡回展览和专题讲座、播放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制作海报、光碟及大型横额等,以提高雇主与员工在这方面的意识。

 

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一向积极参与劳工和社会事务,为工人谋福利,协调劳资关系。而职业安全健康局是政府紧密的合作伙伴,为各行各业提供工作安全培训,举办不同的宣传推广活动,推出资助计划、顾问及认证服务等,提升社会各界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意识。今天劳联及职安局合办的「下肢职安健 你我都要知」职安嘉年华,以摊位活动、问答游戏、职安操等多元化活动提醒打工仔下肢职安健的重要,增强雇主及雇员对职业安全及健康的认识,以及推介预防下肢劳损的有效方法,从而达至预防脚部劳损的目的。我在此向两个机构致谢,并期望双方以后有更多机会合作,造福社会。

 

其实,要有效预防下肢劳损,雇主可提供座椅让工作时需长时间站立或行走的雇员间歇坐下休息,或在工作地点适当位置安装矮栏或脚踏让员工交替休息双脚;雇主亦可适当调配雇员轮流担任不同类型的工作岗位,让员工可转换工作姿势。员工则应穿着合适的鞋,或选用合适的鞋垫减轻因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而引致的脚部病痛。在工作期间歇息时,员工应作适当的运动以纾缓脚部疲劳。

 

然而,工作与健康是息息相关的,除了充足休息和睡眠外,员工亦要注意恒常运动和均衡饮食,避免身体过胖而令双脚受压。恒常适量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活动机能,更有助减少筋肌受伤、消除紧张,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使大家更轻省地应付工作上的需要。为了鼓励在职人士预防脚部劳损及多做运动,劳工处免费派发有关的小册子和视像光碟,大家不妨参考学习。

 

预防胜于治疗,我希望大家能注重下肢职安健,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脚部劳损,对自己有益,对家人负责。多谢各位。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0月26日出席「下肢职安健 你我都要知」职安嘉年华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