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选手在亚残运创佳绩

2014年10月26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第17届亚运会闭幕后,2014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紧接着在仁川举行。香港选派119名运动员出征,参赛项目及人数均为历年之冠;其中,帆船及轮椅舞蹈更是香港首次参赛的项目。

 

经过七天紧张精彩的比赛,香港运动员夺得十金、15银、19铜共44面奖牌:夺金项目包括硬地滚球、草地滚球、游泳、乒乓球、轮椅舞蹈及轮椅剑击。总成绩刷新了香港的纪录,实在可喜可贺。获得奖牌的不单有过往参加过国际赛事具丰富经验的选手,也有在今届首次脱颖而出,崭露头角的健儿。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认同残疾运动员付出的努力,鼓励及协助他们追求卓越的体育成就,并因应他们的需要提供适切支援。

 

残疾人士同样在香港体育学院接受精英运动员培训,并获得财政资助。残疾运动员可以使用体院的训练设施,也获得运动科学和运动医学等全面支援。体院重新发展计划的最后阶段工程预计于今年内完成,新设施采纳了残疾人士体育总会的意见,更能切合残疾运动员的实际需要。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每年透过「体育资助计划」,向残疾人士体育总会,包括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香港弱智人士体育协会及香港聋人体育总会,提供财政资助,协助他们培训运动员,包括聘请教练、安排本地及海外训练及举办比赛等。2014-15年度总资助额约为1,600万元。此外,体育学院亦向残疾人士体育总会提供资助,用于购置装备及运动员食宿等。民政事务局亦透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批出款项专门让运动员备战和参与今届亚残运。

 

促进精英体育发展的同时,我们亦重视推广普及体育,鼓励更多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并培育有潜质的青少年运动员发挥所长。康文署每年都为残疾人士举办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包括游泳、田径、球类、舞蹈、健体等,以初级程度训练班或同乐性质为主。过去三年,参与康文署专为残疾人士举办的这类社区康乐体育活动的人数,分别为2011-12年度的65,949人次,2012-13年度的69,591人次,及2013-14年度的69,425人次。康文署在2014-15年度预计投放约1亿6,000万元举办超过38,000项社区康体活动,残疾人士可因应其本身的兴趣、能力及活动要求而参加。因应残疾人士的需要,康文署每年均会与残疾人士机构商议,为残疾人士举办切合他们的需要及兴趣的活动。康文署举办的「全民运动日」及两年一度的「全港运动会」,亦有顾及残疾人士的兴趣和需要。

 

现时,康文署辖下的所有主要体育设施均提供无障碍通道和设施。此外,残疾人士于任何时间租订康体设施及参加收费的康体活动均享有优惠收费,其陪同者亦可获同样优惠。

 

单就2014-15年度而言,我们透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康文署和体育学院为残疾人士体育总会提供超过2,800万元的资助,支持推广残疾人士参与、培训残疾运动员及支持他们备战和参与海外比赛,及在香港举办国际大型残疾运动赛事。我们会继续与各残疾人士体育总会合作,推出合适的措施,以期更有效地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0月26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全港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