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为投资首选地

2014年10月24日

none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张(国宝)会长、李(波)司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并在香港专题论坛跟大家讨论共同关心的题目,特别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金融服务业能如何帮助中国资金及企业「走出去」。

 

香港独具糅合中国优势和全球优势的条件,其作为国家的全球金融中心,当中有双重意义,首先香港可以带领世界把握内地的无限商机,同时香港虽位处中国一隅,但立足香港却可管理环球商机,特别是以亚洲为重心的金融业务。故此香港是海内外商业机构在区内落户和投资的首选地点。

 

与此同时,作为「一国两制」下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多项独一无二的优势,包括完全自由的资金及资讯流通、历经多次金融危机考验的风险管理、汇聚国际资金及人才,以及与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接轨的监管制度及金融基建。最重要的是,香港一直是中国一个最重要的国际门户,是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主要窗口和平台之一,无论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资讯流各方面都和内地紧密相连。

 

以证券市场为例,香港拥有活跃的国际性证券市场,其优秀融资功能,除了能为内地企业筹集所需的资金,内地企业亦能通过符合本港的上市要求,提升透明度和企业治理水准,擦亮国际品牌,有助于走向国际。事实上,内地企业透过香港建立品牌的例子比比皆是。截至2014年9月底,约有857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市值约14万4千亿港元,总融资约4万2千亿港元。

 

内地金融同业亦积极把握这个机遇,不断扩充它们在香港的业务,在香港开展业务的内地相关金融机构数目持续上升。截至9月底,共有28家内地证券及期货公司已经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到了8月底,在香港受香港金管局监管的内地银行有24家。

 

我们亦积极实践《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把香港发展成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为内地的个人和企业投资者提供高质素的理财服务。香港的基金管理总资产值,在亚洲区数一数二,从2010年年底的10万亿港元,增至2013年年底的16万亿港元,增幅近60%。香港证监会认可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零售投资基金,由2011年年底首批共四只,增加13倍至2014年9月底的53只。截至9月底,20家内地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分支机构。

 

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过去十年的迅速发展更是有目共睹的。香港已经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余额,从2010年年底的3,217亿元人民币,增加2.5倍至今年8月底的11,300亿元人民币。产品涵盖基金、债券、保险、贸易结算和衍生工具等。

 

在这个基础上,香港政府将制定政策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并致力协助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区域总部、财资业务中心以及专属自保公司等,使本港能更有效地扮演内地资金和企业「走出去」的桥梁。

 

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稳步增长,跨境双向资金流动越见频繁。香港和海外的跨国企业会增加在内地的投资和商贸活动,对财资管理的需求有增无减。同时内地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是个必然趋势,对财资管理需求会持续增大。

 

这些跨国及内地企业在全球多处有营销网络,每天都有大量和大额收支项目,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很多时会将这些现金管理、收支和内部转拨、债务融资、发票安排、外汇及利率风险管理等活动集中于一个中心处理以便管理。

 

由于香港资金自由流通,市场开放,全球主要银行云集,金融人才汇聚,我们相信这种优势对有需要在境外设立财资中心的内地企业尤其吸引。它们可充分利用香港的优势和金融平台进行跨境和境外的资金管理,以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促进资金流动的灵活性,以及更好地管理企业的风险。透过我们的衍生产品市场,内地企业可以有效管理其人民币资产及对冲外币汇率风险。

 

在税务方面,为了使香港的税制在利息扣减的环节上,对同一集团内公司之间在香港进行财资管理活动更为吸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正联同金管局和税务局检讨相关税务安排,以吸引更多企业在香港设立财资管理中心。我们会继续推展上述工作,以鼓励内地大型企业在香港设立财资中心。

 

香港同时是内地企业设立专属自保公司的理想地点,以有效管理企业境外业务的风险。中央政府于2012年6月公布一系列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中,也包括「支持内地机构在香港设立自保公司,完善风险保障机制」。

 

内地企业的业务越来越国际化和分工精细,可透过使用专属自保以减少保险费用及完善风险保障,一些较大型项目,例如油田、发电厂及基建设施等,或较难在直接保险市场投保,都可透过成立自保公司直接向国际再保险市场投保,从而把风险适当地分散。

 

另外,由于自保公司把其所属企业集团的公司的风险集中起来,才安排再保险,可从而享受规模经济的优势;同时在与再保险公司商讨再保险合约时,也较易争取有利的条款,从而达到降低保费率、有效运用资源和加强风险管理等目的。

 

现时不少内地企业已于香港进行财资活动,考虑将自保公司也设在香港可带来协同效应。所以香港十分适合作为内地自保公司的落户地。

 

为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规管方面的优惠,包括较低的资本和偿付准备金要求,并已于本年3月立法宽减自保公司离岸业务的利得税百分之五十至8.25%。香港市场亦有高质素的专属自保管理人才以及精算、会计及法律等配套服务。同时香港有庞大的人民币资金池,内地企业可通过在香港成立自保公司,把其风险在香港进行人民币再保险,有助于它们减少汇率兑换方面的风险。

 

截至2014年10月底,获授权在香港经营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有155家,当中内地保险公司有16家。此外,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可考虑通过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公司,承保内地企业的境外业务及资产有关的风险,完善风险保障机制。现时已有两家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公司。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正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粮草,必须准备充足,妥善管理。我相信准备「走出去」的企业一定能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设立区域总部、财资业务中心以及专属自保公司等,管理跨境业务的资金需求及风险,为进一步扩展打下坚固的基础。

 

谢谢。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0月24日在北京出席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香港专题论坛「香港金融服务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致辞全文。)



境外提款预先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