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冀与学生共同突破困局

2014年10月21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今日能够在这里与学联的同学进行将近两小时的交流对话,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我希望各位同学都会有一些感觉,都是一个有建设性、有意义的,大家亦是心平气和,都没有出过任何火花需要校长介入来调停。

 

对于我们来说,今日我们是很直接、很清楚听到同学的全面表达了你们对香港民主发展和诉求。我亦很高兴你们亦是以一个很耐心聆听我们对于你们提出议题的一些解说。我期望这一次的会面,不是唯一的一次,我们随时都希望能够有更加多的机会与大家沟通和交流。

 

在10月2日给我的公开信里,各位同学用过一句,之后亦在不同的场合用这个口号,就是「香港问题,香港解决」。但我必须重申,好像我刚才说,香港是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央在香港的政治体制方面是有宪制上的权和责。所以行政长官,由于他的宪制地位是这么特殊,他既要向特区负责,亦要向中央政府负责,所以普选这位行政长官,整套程序一定要非常审慎地进行。

 

《基本法》就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包括需要有唯一有实际权力的提名委员会提名行政长官的候选人,然后在普选之后,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是一个很清晰的规定。虽然大家好像对我们今日的回应是有些失望,但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官员,必须指出,我们是要按照着《基本法》的规定来做这个工作,否则只会走冤枉路,浪费了时间,或者最后原地踏步。

 

最近,我们听到很多朋友跟我说,他们很担心香港现在的现况,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香港一直很重视的法治精神好像受到一个严重的冲击,香港人一向应有的公民态度,好像是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理性务实,亦好像不知不觉地被淡化了,亦有人说香港的社会被撕裂,人际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运动,其实与当初倡议者说是一个爱与和平、非暴力的目标已经越走越远,刚才Alex(周永康)提到旺角,我都要提醒一下,从警队的评估,其实旺角现在是一个非常高危的地方,甚至张超雄议员他也形容在旺角发生的事已经接近暴乱的边缘。

 

在不让这个形势恶化之前,我希望大家都有这个勇气和智慧,为香港找一条出路。学联在这次的占领运动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和政府一起共同有这个责任,去突破目前的困局。

 

为了展示政府是有诚意去解决这个问题,我在此想提出四点的回应,其实刚才已经点出了,不过我想有系统地说,政府会作出以下四点的回应∶

 

第一,就2017年行政长官的普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决定的框架之下,仍有相当的空间可以让我们处理一些具体的问题,例如是提名的程序、例如是选举的方法,我们希望稍后启动的第二轮公众谘询,可以与市民共同去寻找这个最大的政治空间,然后让我们去落实一套公平、公正、高透明度而又富竞争性的行政长官普选。我们亦很乐意在第二轮谘询,和学联的代表继续保持对话。

 

第二点的回应就是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办法,不是一个终局的方案,是可以按着香港的实际情况,当然包括各位的诉求,或者普罗市民的看法,作进一步完善。具体来说,在《基本法》附件一的第七条,说明了如需修改,是有一套的规定,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解释,亦规定了有一个「五步曲」的程序,这些《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条文,是仍然存在、仍然有效的,所以在有需要的时候,行政长官可以再次启动「五步曲」,就着普选行政长官作一个完善。

 

第三就是,刚才我说了,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进一步去探讨成立一个讨论政改的多方平台,让社会各界,包括学生和年轻人,可以一起参与讨论,我们认为重点应该放在2017年后香港政制的长远发展。

 

第四点是特区政府同意可以直接向中央反映这一场学生运动带出来的关注、意见和诉求。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如何在「五步曲」这个宪制程序以外,以一个合适的方法和渠道,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一份报告,交代自今年八月底以来社会各界,包括学界,对于政改所提出的意见。

 

最后,对于今次对话的目的,我留意到学联在10月17日发表的声明是这样说的,他们说:「对话绝非要向政府示好,或者示弱,而是当社会聚焦的政改问题,我们应该直接从当局官员中得到答覆,再思前路。」我希望在过去两小时,我们都给了各位一些答覆,我亦很盼望学联在「再思前路」的考虑的时候,能够重视市民对于「一人一票」可以普选行政长官这个期盼,能够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能够正面地去回应市民对于早日恢复社会秩序这个诉求,能够感受得到政府是展示了诚意的。在今日之后,我们沟通的大门是继续开着的,我亦希望能够再有机会与各位同学作好像今日很理性、很平和的对话。

 

最后,我再次多谢郑国汉校长今晚抽出时间为我们作主持人。多谢校长。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0月21日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代表会面的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