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第三届香港周在台开幕

2014年10月19日
港台交流

港台交流:  第三届香港周在台湾开幕。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香港周第三度在台北举行了。前年举行的香港周以「文化创意」作主题,去年则以「传承与创新」延续协作,今年的主题则是「香港民俗文化‧文学足迹」。香港周一直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主办、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协办,今年的香港周已于10月17日在台北正式开幕,通过一连串节目及延伸活动,向台湾民众展示香港文化的核心底蕴和面貌。

 

今年的主题甚有意思。民俗文化与文学作品向来最能够显现一个地方的精神内涵和创作成果,我们盼望今年的交流能进入更深层次。在民俗文化方面,香港有本地不同社群代代相传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包括粤剧。香港周今年首次把粤剧带到台湾去,开幕节目就是《京昆迎大戏-港台戏曲交流荟萃》,由香港粤剧名伶李龙及新剑郎带领一众新晋演员赴台,与台湾的国光剧团合作,引领当地观众从熟悉的京昆戏曲,认识香港的传统表演艺术──粤剧。

 

文学方面,由艺术推广办事处和香港艺穗会合办的《游──香港诗人梁秉钧的旅程(1949─2013)》展览会在台北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举行,介绍香港的重要诗人及文学家梁秉钧(笔名也斯)。也斯的作品通过他敏锐的触觉把浓厚的香港城市文化气息带给台湾民众,当中既有香港情味、人文风景,亦有他与友侪的联系。

 

香港艺术节委约及制作的三幕室内歌剧《萧红》也在香港周登场;萧红的命运受制于时代,作品却超越时空;她的最后岁月在香港度过,期间写下传世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呼兰河传》。歌剧具有香港独特的视野,由香港著名舞蹈家黎海宁执导,把这出她首次执导的室内歌剧处理得诗意连绵。

 

节目还有《诗人的缪思──余光中诗歌音乐会》,演出两岸三地作曲家30年来以余光中诗作谱写的歌曲;邓树荣戏剧工作室的舞剧《舞.雷雨》,由香港舞台剧奖三届最佳导演奖得主邓树荣联同多届得奖编舞家邢亮和梅卓燕,重新演绎曹禺的经典文学作品《雷雨》。香港艺术中心的《香港台湾动画五十年大展》,展出及放映由70年代至今港台两地的部分动画创作;香港电影发展局的《2014香港当代电影展》选影13部在2013年制作的高素质中小型商业长片,以及过去两年得奖短片辑录而成的三个作品选。

 

今年,台北华山文创园区这个充满活力的空间凝聚了浓厚的香港文化氛围,由保良局策划的《创意市集》展示及售卖香港手作艺人的自家制品,让台湾人感受我们的民间创意活力;由经贸文办策划的《香港彩灯会》展出以香港街头美食为造型的精致彩灯,其中有丝袜奶茶、蛋挞、咖喱鱼蛋、肠粉、盆菜、车仔面等。《非常香港》传统风俗文化展览则展出13项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大坑舞火龙、龙舟游涌以及盂兰胜会等。

 

香港周期间还有一系列多元化的延伸活动,如工作坊、工艺示范和学术座谈会等,让台湾民众更全面地体会香港独有的魅力。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0月1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文化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