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建立互助共融社会

2014年10月1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赵世存主席(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嘉年华,庆贺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成立60周年,藉着现场的时光隧道和特色主题摊位,与各位街坊一同回味过去生活点滴,以凝聚社区,促进共融。

 

正如赵世存主席所讲,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自1954年创立以来,一直扎根东九龙,为附近区居民提供综合的支援服务,工作涵盖长者照顾、复康服务、医疗健康、幼儿及学前服务、综合青少年服务等多个范畴。2014至15年,中心获社会福利署的预算资助额超过2亿1,000万元,资助社会服务单位多达34个,是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是我们施政的重点。2014至15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政府用于教育、社会福利,以及医疗这三大民生范畴的经常开支,占整体经常开支接近六成。

 

以扶贫为例,本届政府于2013年9月,破天荒地制定「贫穷线」,突显我们决心正视贫穷问题。

 

在「贫穷线」订立后,特区政府计划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作为扶贫政策的新猷。津贴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以及减少跨代贫穷作为政策主轴,为合资格的非综援低收入在职家庭,尤其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支援。预计每年动用约30亿元的开支,让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18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我衷心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能早日通过有关拨款申请。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我们致力为人口的高龄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规划,务求能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及老有所为的目标,建立敬老、护老的社会文化。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2014至15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2014至15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政府关顾民生的诚意和承担,清晰可见。我常常说,我们的「安老号」和「扶贫号」已经扬帆出海,全速启航,无惧风雨。

 

最后,我祝愿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上下一心,会务蒸蒸日上。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0月19日在「凝聚社区.敢创未来」嘉年华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