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规划外展@社区

2014年10月19日
接触市民

接触市民:  规划署的外展流动展览车到访各处,介绍城市规划概念。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我们一直希望让大家多认识香港城市规划的概念,以至规划署的工作,从而了解香港的城市规划与未来发展。座落在大会堂低座旁、以规划和基建发展为主题的「展城馆」,有无数市民和海外访客与政要参观过,大家可能比较认识。但除此之外,规划署更设有外展计划,由同事走访全港各社区和中学并举行展览,向大家讲解香港的城市规划和最新的发展项目。

 

走在街上,大家或许见过一辆车身颜色鲜黄夺目的流动展览车,它正是规划署外展计划的一部分。该辆流动展览车设有触幕式电脑和等离子显示器,提供丰富的规划资讯。流动展览车只是外展计划的其中一项,整项计划早于1996年由规划署推出,目的是让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一代,认识香港的城市规划和参与规划的过程和工作。

 

首先,如果学校场地许可,该辆流动展览车会走入校园,举行展览并提供规划资讯。规划署的城市规划师亦会应学校的邀请,向学生介绍一些城市规划课题,所涉及的范畴相当广泛,包括:香港城市规划的概念和实践、香港的城市设计、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启德的新规划、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规划,以至资讯科技在城市规划的应用等。此外,同事们亦会积极回应老师的建议,在资料和讲题上尽量配合学校课程的要求和学生的兴趣。

 

据规划署同事的经验,老师普遍认为展览的内容丰富,资料齐全,不单切合学校课程,还包括当前的规划议题,对学生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更有老师主动就我们的外展计划提供意见,以增加计划的趣味性和配合他们教学的需要。对于外展计划,老师大都乐意支持,更表示会鼓励同学出席和支持规划署所举办的外展活动,多些认识香港的城市规划和未来。

 

在校园举行展览过程中,不乏温馨一面,例如,曾有主持讲座的城市规划师回到母校,与师妹师弟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感觉特别亲切。

 

除了游走校园外,该辆流动展览车更会在公众场地和公共屋邨举行流动展览,接触住得较偏远和出入不太方便的市民。每年规划署都会在各区商场举办巡回展覧推广活动,藉以向公众介绍香港城市规划的概念和规划署的工作。市民可以参观展览所陈列的规划资讯、规划研究的简介,以加深认识了解规划署的工作。他们亦可参与电脑游戏和绘画活动,小朋友更可在卡通人物拍照区内拍照留念。在场的规划署同事都乐于向大家提供规划资料并解说。

 

近年,规划署每年都会到访约40所中学,踏足约30个公众场所,并在多个商场举行巡回展览,参观展览的人数平均每年达4万人之多。根据各界反应,外展活动深受欢迎。规划署同事会继续努力,让公众有更多机会和透过不同途径了解香港的城市规划和未来发展。下次当你走在街上时,不妨留意一下四周有没有规划署流动展览车的踪影,欢迎你登上该车亲身体验。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0月1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展城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