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勇敢抉择

2014年10月19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影响香港社会各界的占领运动,转眼已经持续整整三个星期。后日,学生代表会与政改三人组展开对话。我和很多市民一样,都期望同学和有份参与今次运动的市民,能够理性、积极、客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解决眼前困局,让社会回复秩序,免却香港继续折腾,普罗大众不再受到进一步的损害。

 

无可否认,今次大型群众运动对于香港各个方面,特别是管治、政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国际形象等等都产生深远的影响。不少朋友表示,港九多条主要干道连日被示威者阻塞,市民生活和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运作,担心会对本地经济,特别是中小企的生计造成沉重打击,他们的忧虑绝对可以理解。

 

政府正在收集数据,评估今次事件对经济的具体影响,初步掌握到的资料显示,相关地区的零售、饮食业首当其冲,影响较为明显,整体信用卡消费录得大幅度下跌,个别外资对短期到香港投资,态度亦转为观望。我相信,这些影响会陆续反映在短、中期的经济数据上。至于金融市场方面,目前为止股市、汇市、金融体系都秩序正常,运作畅顺,但短期内仍然可能出现波动,投资者需要留意。

 

有参与运动的市民说,今次运动关乎香港长远政制发展,不应太着眼于短期的经济影响,香港人亦不应事事只顾向钱看。我认同金钱和经济数据不是衡量香港成就的唯一标准,但我必须指出,经济影响不只是数字的上上落落,还关乎小商户的生计甚至是生存空间,打工仔的饭碗,和成千上万家庭的福祉,我们不能轻视。

 

占领运动所造成的影响,我相信绝大部份会在中、长期反映。以外资投资为例,今次事件对香港长久以来的国际形象,特别是港人普遍拥护法治,社会环境长期稳定等等,都会造成负面效果,即使它们只是流于印象,海外人士对于香港的观感还是会有所转变,而这些转变出现了就不容易扭转。

 

和而不同,多年来是香港人珍惜的核心价值,香港社会的和谐气氛,并非建立在不同意见或价值之间的你死我活,而是我们能够互相尊重,接纳彼此的不同,但同时又能服膺于一套法律框架和社会制度,令多元社会不会因意见分歧而出现撕裂。

 

正如近年一套大热电视剧其中一句对白:「和谐不是一百个人讲同一句说话,和谐是一百个人有一百句不同的说话之余,又能互相尊重。」社会最近因为占领运动出现的撕裂,的确令人担心我们长久以来珍惜的多元价值,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占领运动持续逾20天,回看过去三个星期的发展,我认为整个运动与「公民抗命」这口号已经越走越远,即使发起人高举「爱与和平」,我们却一而再地见证社会出现严重撕裂,人与人之间充斥互相指摘、谩骂,甚至是挑衅和肢体暴力。我担心,「爱」与「和平」其实早已经离运动而去。此时此刻,无论是运动发起人、参与运动的同学、支持运动的市民,都应该暂时放下热情,冷静评估一下运动持续下去,到底会向哪一个方向发展。

 

与香港近年的政治光谱相像,同类群众运动必然会出现倾向温和与倾向激进两股力量,时间越长,两股力量的拉扯越难调和,而原有的激进力量,必然会被更激进的力量取代,对中间派温和力量造成更大压力,最后,整个运动无可避免被激进势力拉进不能逆转的漩涡。

 

前晚在旺角发生的严重冲突,部份人士的举措,无法不令人相信,他们的意图只是想破坏社会秩序,趁着占领运动乘机混水摸鱼,社会绝不能接受他们以「公民抗命」或「不认同警方执法」作为犯法捣乱的借口,有份参与占领运动的同学和市民,必须立即与他们划清界线。

 

我要向同学们呼吁,占领运动已经充分而且清楚地表达了你们和所有参加者的诉求,实体的占领已经在全香港甚至海外民众脑海留下了深刻印象,未来几天的对话,可说是积极的发展,但对话以外,持续占领到底是为你们增加所谓的筹码,还是未见其利,已先见其对社会的伤害,我恳请你们和所有参加者能够冷静地,从香港的长远广泛利益作出判断,尽早撤离马路,让社会回复正常秩序,将运动带回到法治的轨道。

 

我也曾经年轻,参与过不同类型的学生运动,完全了解在金钟留守的同学们,面对其他示威者、传媒、香港社会甚至全世界的注视,他们承受的压力难以想像。

 

撤离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我仍然相信,你们能够在关键时刻,鼓起勇气作出正确的抉择。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1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