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促进伤健共融 体现核心价值

2014年10月18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黄主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4筹备委员会主席黄锦沛)、许律师(盲人观星伤健营2014筹备委员会顾问许宗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再次出席全港首个大型及唯一的伤健共融户外活动──「盲人观星伤健营2014」(伤健营),既感受星空及大自然的美妙,同时向社会各界推广共融理念。

 

首先,我衷心感谢由本港多家工商机构、非牟利团体、学校及多个政府部门的义工队,携手举办这个别具意义的伤健营。我亦多谢社会福利署(社署)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协办这次的活动。

 

「盲人观星伤健营」由2010年开始举办,由最初以鼓励盲人观星,融入社会为主旨,发展至今活动吸引视障、听障、肢障、智障、南亚裔、新来港人士、学生、商界及政府部门等不同界别的朋友参加,参与人数由2010年第一届的700人增加至去年的1,900人,成绩有目共睹。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希望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适切的支援。政府投放在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2007至08年度的166亿元增加至今个财政年度的266亿元,增幅达六成。单计劳工及福利局、社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2007至08年度的28亿元增至2014至15年度的51亿元,增幅达82%。我们的承担和诚意,清晰可见,毋庸置疑。

 

特区政府亦深深明白到,就业能确保残疾人士及有特别需要的组群全面融入社会。就此,政府呼吁各行各业的雇主,给予这些人士更多机会。政府亦以身作则,现时共聘用约3,400位残疾公务员,残疾雇员占整体公务员人数约2%。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于去年9月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计划(《约章》计划),透过民商官跨界协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缔造无障碍工作间。

 

过去多个月,我们一直透过参与机构及其他网络,以及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持续向各界推广《约章》计划。我很高兴首届《约章》计划得到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截至2014年9月底,已有约380间机构参与《约章》计划,当中包括所有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约60间中小型企业。

 

在建设无障碍环境,确保残疾人士享有充分机会参与社会活动方面,政府开展了涉及开支13亿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240个公共屋邨提升无障碍通道及设施。工程计划已涵盖所有公众经常到访的政府场地。当中大约九成场地已如期于2012年6月底前完成,余下较为复杂的工程亦已于2014年6月30日完成。配合房委会的更换升降机计划,小部分在公共屋邨进行的改善工程,将于2016至17年度完成。

 

此外,政府已推出行人通道加装升降机计划,为香港社区缔造「人人畅道通行」的环境。工程计划现时共有约250多个建议项目,政府在2013年上半年就实施这些建议的优先次序谘询区议会;而每区区议会各选出了三个优先项目。这些优先项目的技术可行性研究现已大致完成,政府亦已就这些项目的研究结果谘询区议会,并正为那些已确定在技术上可行而又获有关区议会支持的项目开展详细设计工作。

 

我们致力在不同层面,促进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让他们在生活上享有平等机会,体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

 

最后,我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亦预祝「盲人观星伤健营2014」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0月18日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4」的致辞全文)

 



请支持残疾人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