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处理厨余需社会支持

2014年10月17日

none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各位议员,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的拨款申请在上个立法年度已有讨论,刚才已提及这是一个急待议决的民生环保基建的议题。我留意议员关注的重点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工程计划的建造成本;第二是厨余相关的一些议题。

 

我们有些补充资料早前已经提交了给各位委员参阅,在这里我想谈谈,宏观地看看香港厨余处理的整全策略。

 

整体来说,香港每天有大约9,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运往堆填区弃置,而当中大约三成多,即3,000多吨为厨余。依据我们的十年减废蓝图,包括希望在十年左右将我们弃置在堆填区的厨余减少差不多四成。我们的策略是四管齐下,包括以源头减废为本的全民惜食运动;第二是食物捐赠;第三是厨余收集;第四是转废为能的设施。

 

首先我想说的是,环境局成立源头减废为本的「惜食香港运动」督导委员会,联同相关的政府部门以及民间商界的代表,一同带领一个全港惜食运动。这是一个重要的措施,因为在香港,我们的厨余占垃圾的比例相对是高的,所以能够源头减废是正确的一步,改变市民的生活习惯。

 

第二方面是食物捐赠方面,政府除了鼓励商界业界扮演这方面的捐赠角色,政府有一个桥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相关团体推展食物捐赠计划。举一个例子,这基金最近已向差不多十个非政府机构批出了超过1,000多万元的资助,帮助他们推行收集及派发剩余但可食用的食物的工作,收集区域涵盖九龙、新界多个地区。合共目标是可以收集近1,000公吨的食物,向大约60万人派发食物。

 

第三方面是厨余收集方面,我们会在明年展开一个详细的顾问研究,就全面收集已源头分类的厨余,如何能有一个措施、机制和模式以妥善处理。制定这些切实可行的方案,是需要这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网络逐步落成和启用配合。虽然要建立这个相当规模的厨余处理设施需要一定程序及时间,预计香港需建造大约五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才能够整体处理我们每天1,000多吨的处理量,但我们正逐步落实这计划,而回收中心第一期预计可于2017年启用,而第二期的环评研究已经完成。政府亦针对第三期正在寻找适合的地方,接下来会展开环评工作。

 

在香港,包括土地相关的成本效益,或者是香港对厨余变堆肥需求的一个限制,厨余在地循环再造变成堆肥并非一个最适合香港,或最长远的应对方法。参考一些外国例子,转废为能将厨余变成有用的生物气体或发电,是适合香港的长远发展。因此我们的计划是有系统地建立一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的网络,把香港的厨余主要循环再造成为可再生能源。

 

香港整体厨余占我们的都市固体废物总量大约36%,因此厨余处理是香港废物挑战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要应对这挑战,我们需要整个社会,包括议会的支持及配合。在财委会未来审议的几个项目中,都有一些相关的环保废物处理的基建项目,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得到拨款,才能够解决香港废物的燃眉之急。而香港当然有几方面需要追回的情况,尤其是当中包括一些有关设施的落实。

 

本届政府应对废物基建的危机,广泛听取社会不同人士的意见。在过去一、两年左右,我们推出了十年《资源循环蓝图》和厨余计划,提出了整全策略,有目标、有措施、有行动时间表,全面应对这方面的挑战。

 

面对社会的一些回应,我们多番与立法会、区议会,以及地区代表沟通,尽快有回应。短短于过去一年内,我们有一些很明显的举措,第一是通过了多项法规,多谢议员支持;第二,亦推出了配套措施,例如资助垃圾车全面改装,现时的改装进度差不多是九成以上已做了改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第三方面,我们亦大力推动减废,包括惜食和回收;第四是提出回收基金,我们希望稍后财委会能够拨款落实回收基金,支持香港回收业健康发展。

 

我们的工作是多管齐下,希望议员理解香港这方面的社会需要。多谢主席。

 

(以上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10月17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