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公平处理所有集会

2014年10月15日
专业执法

专业执法:  黎栋国在立法会会议回应议员有关警方处理集会手法的质询。

none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

主席:

 

今天是立法会复会之后的首次会议。今早开始多位议员已经在口头质询的时候表达了对过去一段日子「占中」的各方面的关注,我亦已就警方的执法工作作出了回应。现在,梁家杰议员提出这个休会待续议案,讨论特区政府及警队自九月底起处理市民集会的手法。

 

和很多今天发言的议员一样,特区政府非常关注「占中」的发展和影响。事实上,市民就不同议题,包括政改的议题,表达意见或举行和平的集会或游行,这是市 民的权利,我们是理解并尊重。过去这段日子,网上或社交媒体都流传很多信息,有些形容警方与示威人士对立或敌对,亦有不少诬蔑警队的指控,我感到十分痛 心。警方多年来的执法方针,都是尽量便利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和游行,而同时采取措施致力减低这些活动对公众及道路使用者的影响,并确保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警队的职责是维持香港治安,服务市民。警务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去打击罪行,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持社会秩序等工作,是不会因为 市民不同的背景、立场、或政治取向而有所不同。若有任何人士非法霸占堵塞马路、冲击政府大楼、扰乱公共秩序、妨碍执法人员执行职务等,警方必须依法处理, 这是他们的职责。因此,警方一直呼吁参与公众集会、示威或游行的人士在表达诉求时,应遵守香港法律和尊重其他人的权利,使有关活动得以和平有序地进行,亦 应按法例规定事先向警方作出通知,让警方可采取措施便利合法、和平集会和游行的顺利进行。

 

9月26日至29日的示威及冲击事件

 

我理解很多议员和市民关注警方在9月28日下午及9月29日凌晨在金钟及中环采取的行动。9月26日在政府总部外的公众集会,虽然主办单位事前有 就集会通知了警方,警方随后亦发出了不反对通知书,遗憾地,当晚有人指挥参与集会的人士强行冲越政府总部的闸门和爬过围栏,闯入并占据政府总部东翼前地, 冲击警方筑起的防线,推倒铁马及与保安人员和警方推撞,对自身及其他在场人士构成危险,引致多人受伤。

 

由于有部分示威人士作出暴力行为及煽动他人冲击政府建筑物,扰乱社会秩序及破坏社会安宁,所以有关的集会已违反《公安条例》第18(2)条,是一个非法集结。

 

在9月28日凌晨,「占中」随覑其发起人宣布启动而掀开序幕。原本以学生为主的罢课集会,加入了很多不同背景的激进人士。在9月28日下午,有示威 人士强行冲出正在行车的夏槺道,占据路面并故意大规模堵塞交通,中断了港岛交通的命脉。在警方防线前有大批激进示威人士不但不听从警方的呼吁及警告,还多 次有组织地刻意冲击警方不同地点的防线、抢夺铁马、以雨伞及水樽等袭击警员。他们刻意、有组织地向前冲,企图冲破警方防线。一个和平的集会演变成暴行,这 件事是没有人想见到的。这些行为已严重破坏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导致示威者自身及前线警务人员受伤。警方多次透过扬声器及警告旗,劝喻参与非法集结的人士 尽快离开,并警告集结人士须停止冲击警方的防线,否则警方会使用武力。

 

在劝喻及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警方曾经使用胡椒喷剂以阻止示威者 的冲击,减低在场人士受伤的机会。然而群众不断增加,警方的防线亦不断受到有组织的严重冲击。人数众多的示威者不但没有听从警方的劝喻及警告,并继续聚集 及进行暴力冲击,现场情况极之混乱。当天有不少示威人士是有备而来。他们配备护目镜、口罩、雨伞及保鲜纸等物件遮敝眼睛及身体,以减低胡椒喷剂对其所发挥的功效。

 

由于施放胡椒喷剂已经不能够达到阻止人群不断冲击的果效,为免场面进一步失控而酿成更严重的伤亡,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警方有需要使用催泪烟以即时制止示威者的暴力冲击、制造与示威人士的安全距离,及制止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为发生。

 

警方对使用任何武力,包括施放催泪烟,皆有严格守则。在警队武力使用的考虑中,催泪烟与胡椒喷剂都能令作出冲击行为的人士,因短暂不适而停止冲击及散 开。当现场有大量示威者,而胡椒喷剂未能有效阻止他们的冲击行为,导致警方防线可能被冲破,以及大量及多排的示威人士向前冲,极容易造成大量人士跌倒、被 踩踏或严重受伤的情况下,警方必须使用催泪烟,以即时停止冲击及制造一个安全距离,避免造成大量在场人士严重伤亡。在一般情况下,催泪烟及胡椒喷剂都不会 对身体造成永久伤害。负责现场行动的指挥官会因应当时处理的现场环境、整体情况及行动需要,就应使用的武力作出专业判断。在9月28日下午及29日凌 晨的情况中,警方使用催泪烟是恰当的。大家必须明白前线警务人员在执行法纪、保障公众安全方面所须作出的专业判断及考虑。事实上,在这次冲击事件中,并无 警民严重受伤。反之,若现场指挥官当日并没有作出这个决定,市民以及警员的受伤人数及程度,一定远比现时为大。

 

警方在每次大型行动后都会总结经验,以配合将来的内部保安及行动需要。此外,法定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及警方的投诉警察课亦会按照法例及既定程序处理与警方执法行动相关的投诉。警方会全力配合监警会的工作。

 

「占中」所引发的示威

 

「占中」踏入第18日,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并已亲身感受到,违法「占中」及在各区的非法集结对市民日常生活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及不便。非法集结已对交通、 紧急救援服务、上班、下班、上学、放学,以至各种经济活动造成广泛、严重和实质的影响。由于金钟、中环、旺角及铜锣湾的主要交通干道被堵塞,港九各区均受 严重影响。中西区及湾仔区的幼稚园亦要停课六天。虽然警方在过去两日,移除部分位于金钟及铜锣湾路段的障碍物,但整体交通仍未能恢复正常,阻塞情况依然严 重。「占中」对民生及经济活动负面效应已经十分明显。

 

此外,大家还会记得,部分示威者甚至曾经围堵特首办公室及政府总部,拒绝让三千公务员进入政府总部办公,甚至采取一些极不合理及荒谬的手法阻挠警方运送食水和食物、阻碍救护车将身体不适的警员送院,和阻碍警员换更。非法霸占路面的人 士更在障碍物上加上竹枝、木板、路牌、索带及混凝土,以加固障碍物。此举不但极容易引致有人受伤,亦令紧急车辆难以通过有关路段。此外,在10月14日晚 上,数百名示威者冲出正在行车的龙和道,霸占马路,与警员推撞。这些行为罔顾道路使用者安全,有可能引致交通意外及严重伤亡。该批示威人士更高空掷物,在龙和道隧道入口上盖向行车路投掷「雪糕筒」,搬运铁马、胶制围板和附近的渠盖,在隧道制作路障以严重堵塞道路。以上行为都远远超越了和平集会示威及一般人 可接受的程度。这些不负责任和违法行为,曾导致政府无法如常有效运作,妨碍公共及紧急救援服务。对于这一切,我们都予以强烈谴责。

 

群众冲突事件

 

有批评指警方在处理旺角及金钟的示威者冲突事件中,包庇黑社会,纵容袭击「占中」人士。我必须严正反驳。我重申,这些指控完全是捏造事实、是非常过份的指控,亦非常不合理,对于竭尽己职的警务人员是极不公平。

 

自「占中」开始,旺角区聚集了大量不同意见人士,易起口角及肢体冲突,加上附近商户及居民对长期堵塞道路非常不满,亦有滋事分子到处挑衅,属高危情况。 连日来,前线人员面对极大挑战,虽然受到不同意见人士的冲击,仍然保持专业及克制,在10月3日及4日的群众冲突中,警务人员尽力筑成防线,尝试隔开人群, 并保护希望离开的人士安全离场。过程中有不少警员受伤。警方已就有关事件拘捕了52人,当中有部分被捕人士有黑社会背景。现时警方依然继续就事件作出调查。

 

另外,就10月13日在金钟道发生的冲突,警方作出即时介入及增援,分隔冲突的人群,以确保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警方亦即场拘捕了三名人士,涉嫌普通袭击及藏有攻击性武器。警方其后亦有就事件再作出拘捕。

 

和平表达意见

 

我重申,警方一直根据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所有公众集会、游行及示威活动。对于过去多日于港九不同地方进行的非法集结活动,特区 政府和警方一直以最大程度的忍让,让集会人士表达意见。目前在旺角的群众集结仍然是非常高风险的活动,也严重影响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市民不应到场参加。社 会各界不少人士已作出呼吁,希望各区示威人士立即撤离,以保障自身安全。

 

我想社会都会认同,这些广泛占领道路的集会不应该、亦不可能 是无尽期的。无论示威者觉得他们争取的目标是多重要,他们不能置别人权利于不顾。「公民抗命」也绝不能成为违反法律的借口。特区政府及警方亦有责任恢复公 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我今天再次作呼吁,所有非法占领道路的示威人士应尽早和平散去,让紧急及公共车辆恢复使用道路,并将阻街物件移离,令交通回复正常运作,市民生活得以恢复正常,使社会秩序得以恢复。

 

我想每个香港人都希望早日见到集会人士以理性讨论代替非法抗争,及以香港人一贯的守法、务实、理性、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

 

警务人员尽忠职守

 

在此,我亦希望各位议员及市民理解警方在这极其复杂的局面中,依法执行任务的职责和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作为执法部门,警方有法定职责维持治安,保障市民 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在大量群众集结的地方,更需要警方的适当部署,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这也是法律要求公众集会的组织者事先作出通知,及由警方发出不 反对通知书的原因。连日来,面对多个大规模的群众集结,警方所有前线人员一直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地严阵以待,应付集结及示威人群,及维持各个地区的日常警 务工作。警务人员竭力服务全港市民,即使受到无理谩骂、人身攻击、粗言秽语的侮辱、部分示威者的粗暴对待、在缺乏休息或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克尽己 职,以无畏无惧、尽忠职守的态度执行职务。他们在极混乱及危险的情况下调停冲突,以最大的容忍度维持社会秩序。警队专业尽忠的态度理应得到社会大众的支 持。在这段时间,有很多市民自发向警队表示支持、慰问,政府及警队皆衷心感谢。我希望广大市民继续支持警队的执法工作,不要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利用当前 的事件破坏香港法治及良好治安。

 

香港警察是一支非常专业及优秀的纪律部队。香港亦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若市民曾经在外地生活过,便会知道这个成果得来不易。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方以专业态度执法,及处理目前和将来的公众集会及活动。

 

多谢主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10月15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家杰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就「自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特区政府及香港警察处理市民集会的手法」的休会待续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