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身在美国

2014年10月1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过去这个星期,我在美国访问,六天的行程遍及纽约、波士顿、华盛顿三个东岸的主要城市。除了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外,还有20多项活动,包括拜访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司法部长霍尔德、麻省州长帕特里克、彭博集团总裁及前纽约市长米高彭博等美国政府高层和商界领袖,并在多个场合向智库、商界朋友、大学生发表演说。

 

我在这次访美行程中会面的,很多是关心香港的美国朋友。他们对香港的经济前景、营商环境很感兴趣,尤其羡慕我们3.2%的失业率,和在简单低税率下,仍然达到收支平衡、甚至录得盈余的财政状况。他们也很期待沪港通正式启动,认为这是国家经济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

 

他们也很关心「占中」示威的情况。他们从电视上看到数万人的大型集会,虽然出现过一些较激烈的冲突,却在短短数小时内恢复平静,没有人严重受伤、没有纵火、没有破坏,在美国几乎是不可能想像的,反映香港警方和示威者都非常克制。虽然道路阻塞令到很多其他市民不便,但市民整体非常包容,展示出香港社会高度文明和尊重言论自由。有些美国朋友更表示,从这次事件中,他更肯定看到「一国两制」成功落实。

 

他们问我事件将会如何发展下去,我很坦白地说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尝试令他们明白学生示威的诉求和背景。根据《基本法》,行政长官选举办法的改变,需要三方面的共识,即人大、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同意,才可以得到通过。人大和行政长官已经同意2017年可以由500万选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选举行政长官。现时的争拗点是在提名程序上,示威学生希望争取更开放的提名方式,不希望由1,200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决定候选人名单,否则宁愿原地踏步。

 

学生的诉求可以理解,也得到一些市民的认同,但社会上同样有一些市民认为必须尊重人大常委的决定,先落实「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社会因此出现两极化,支持和反对学生诉求的市民都不是小数目。这几个星期,大家都遇到家人、朋友、同事间,因政见不同而有激烈的争执,甚至facebook上也出现一阵阵的unfriend潮。所以,我们除了要处理现在即时面对的问题之外,更加要思考示威过后、社会两极化的问题,希望大家可以放下个人立场,共同化解今次的困局。

 

我希望大家平心静气地听听不同意见朋友的声音,很可能会发现对方也有道理,原来政改问题并不一定是一些朋友口中「大是大非、非黑即白」的问题,也许更接近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取舍。政改要向前迈进,须要社会广泛的共识,单靠任何一方并不足够,今天是这样,五年丶十年后仍是这样。所以我们不应视不同意见人士为敌人,反而应该争取他们支持,视他们为合作伙伴,否则政制发展永远不能向前走。

 

示威同学已经成功地透过占领干道,把他们的信念和信息深深地刻划在每个香港人的脑海,包括与他们意见不同的香港人。我认为他们是时候离开街道,让社会恢复正常运作,让市民和自己回到正常生活。否则如果事件继续拖延下去,社会矛盾会更加尖锐,万一出现严重事故,对香港的冲击将会很猛烈,恐怕我们建立多年的「城墙」,也未必可以抵挡得住。民主制度的建立原可以巩固我们的「城墙」,但以先破坏后建设的方式追求民主,最后可能会得不偿失。

 

除了政制发展外,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参观麻省理工时,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多项研究中的未来都市技术,包括适用于细小单位的室内家俬系统,可以随时改变单位间格,增加可用空间;共用无人驾驶电动车系统,电动车与交通指挥系统互相协调,既可避免碰撞,同时提高路面使用效率,大幅减少车辆需求;利用三维扫描技术,读取都市模型数据,可以实时模拟城市规划改变带来的影响;在高楼大厦利用湿气和发光二极管在室内耕种蔬菜,可以在相同空间大幅增加蔬菜生产量,同时减少食水和能源消耗等等。我已请相关部门与麻省理工联系,寻找合作的机会,引进部分合适技术。

 

我也呼吁示威同学不要把所有精力放在政制争拗上,香港在其他方面的建设也需要你们的参与和坚持。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12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