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冀放下立场 化解困局

2014年10月1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向各位问好,希望稍后可以更加近距离和大家倾谈,进一步了解大家在纽约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也希望可以透过大家令到我们更加了解美国的整体情况。

 

我对纽约长久都有深厚的感情。我是在纽约读中学,初中在12街,高中在15街,度过了一段开心的日子,这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但是每一次旧地重游,都有好亲切的感觉。

 

今次我到访美国,和去年一样,主要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的年会,并与美国的财金官员及国际金融机构高层会面,就现时国际经济形势和金融服务的发展,大家交换意见。

 

我知道大家是非常密切留意香港的情况,我相信大家对近日来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活动,是会特别关心。坦白讲,我都是有些担心。

 

我最担心的不是「占领」行动带来对日常生活的不便,或者是对经济金融服务的影响。事实上,金融机构一早已经就这次行动作出备案,「占领」开始前已经将「占领」行动可能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减至最低。在过去两个星期,金融体系一直运作正常,交易有序,港元汇价、息口保持稳定,没有任何异样。

 

由于道路阻塞,往返政府总部是有些少麻烦,但各部门也有应变方案。市民上班返学的确比较不便,在中西区和湾仔区交通比较挤塞,但情况已经逐步有改善。受影响最大的中西区,所有中小学、幼稚园都已经复课。受影响地区的零售、餐饮的损失比较大。我相信到目前为止,「占领」对经济民生所造成的影响,大致上还算是可以处理的。当然如果堵塞是长时间持续下去,则另当别论。

 

我所担心的是,和很多人一样,是有严重事故出现。好彩,到目前为止,整体情况上大致平稳,但如果事件继续拖延下去,社会矛盾会更加尖锐,出现事故的风险就会越来越高。

 

我更加担心的是社会走向两极化。「占领」行动这个手段、以及手段背后要追求的目标,的确有大量市民的支持,但同样也有大量市民反对,令社会出现分化。家人、朋友、同事间有激烈的争论,甚至facebook上,因政见不同,出现一阵阵的unfriend潮。所以,我们除了要处理现在即时面对的问题之外,更加要考虑示威过后的社会两极化问题。今次事件是对所有香港人一个重大的考验,希望我们可以放下个人立场,一同运用智慧和耐性,化解今次的困局。

 

除此之外,香港的情况大致良好。经济虽然有所放缓,2014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只有1.8%,低于第一季2.6%的增幅,但劳工市场大致维持全民就业的状态,失业率约3.2%。展望未来,2014年余下时间,环球经济估计会有温和的复苏,加上内地经济改善,应该可以为香港带来较为明朗的出口前景。

 

正在求学的青年人,如果毕业后希望到亚洲发展,香港是很好的选择。我今天早上向一批哥伦比亚大学的同学提到,香港有大量高质素的职位,我们传统的强项,如金融、专业服务等,继续有高速发展,求才若渴。Startup、文化创意行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香港有多采多姿的生活,更是亚洲最开放的城市,而且税率低,确是发展事业的好地方。希望各位年青朋友都会作出考虑。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多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11日(美国东岸时间)在纽约出席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港人聚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