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谴责暴力行为 吁停集结

2014年10月04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市民:

 

过去一星期,「占中」行动蔓延至港九各区,对市民的日常生活、收入,和政府向市民提供的服务造成严重的影响。

 

昨天,部分示威人士围堵政府总部和特首办,阻塞所有的出入口,导致3,000名政府人员无法上班,我们有需要确保大楼的安全和恢复运作。

 

昨天下午到晚上,在旺角发生「占中」和「反占中」群众冲突事件,非常混乱,造成多人受伤,包括新闻界人员,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所有人的暴力行为。事件发展下去,极有可能继续失控,对市民安全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后果。

 

政府在过去几日,多次呼吁在马路集结的人士尽快和平散去;亦多次严厉警告在政府总部外的人士停止堵塞出入通道。

 

现时政府和全社会都希望:

 

(一)所有市民,包括在各个地区支持「占中」和反对「占中」的人士保持冷

静,绝对不可以有任何暴力行为;及

 

(二)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

 

除了平息旺角的冲突,防止其他地区出现类似冲突之外,现在最迫切的,是在后日星期一,政府总部的出入通道必须恢复畅通,3,000名政府人员可以顺利上班,服务市民,而中西区和湾仔区的道路不再堵塞,让所有学校可以在星期一复课。

 

社会上要解决的问题众多,但正道是透过理性沟通,求同存异,而不是靠街头抗争,把问题进一步恶化。

 

我希望「占中」发起人和参与者顾全大局,马上停止在马路上的集结活动。政府和警方有责任和决心采取一切必须的行动,恢复社会秩序,让政府和700多万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回复正常。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0月4日发表的电视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