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发挥「一国两制」双重优势

2014年10月01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日子。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各位嘉宾莅临今天的国庆酒会。

 

过去一年,国家在各个领域继续取得可喜的进展和成就。香港各界市民亦为国家、为香港社会,和为个人生活不断奋斗。

 

香港要继续发展,便要同时发挥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一国」的优势是我们背靠祖国、国家大力支持香港的发展,内地的庞大市场亦为香港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同时香港拥有不同于内地制度的「两制」优势,尤其是法制和金融制度的优势。外国的商业机构、专业人士可以更容易掌握香港的法制和商业规律,因此,许多外地企业都愿意来港拓展业务。「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不只体现于经济发展,亦体现于文化、艺术、教育、科研等范畴。

 

「一国两制」亦贯彻于香港的政制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了有关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确定香港可以从2017年开始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不同人有不同的政改理想方案,可以理解,但有普选一定比无普选好,500万合资格选民投票选行政长官一定比1,200人选行政长官好。去票站投票一定比在家中看电视,看1,200位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好。

 

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和政府一起,用平和、合法、理性、务实的方式做好后续的谘询和立法工作,让政制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

 

各位嘉宾,各位香港市民:香港和内地的发展紧扣在一起,中国梦靠大家携手建构,让我引用白皮书结语的一段文字来说明:「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我们不单要为香港的发展而努力,更要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国家的进步作出贡献,共同谱写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多谢!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0月1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庆酒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