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豁免葡萄酒税后的多项第一

2014年09月29日
共享美酒

共享美酒:  每年一度的美酒佳肴巡礼推广葡萄酒文化。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每年8、9月,世界葡萄酒名产区都忙着收割葡萄,而香港和内地海关最近也有收成,双方在9月18日签署协议,专为香港转口内地的葡萄酒,提供更佳的通关便利。

 

香港成品酒之都

 

香港从全球超过50个地方输入不同品种的葡萄酒,除了法国、意大利等「旧世界」,更包括「新世界」地区,从大家熟悉的澳洲、纽西兰、智利,远至格鲁吉亚、乌拉圭等地,选择多不胜数。

 

去年数据显示,本港提供近200个葡萄酒课程,名额多达32,000个,涵盖葡萄酒鉴赏、侍酒以至投资等内容,反映本地葡萄酒文化日趋成熟。

 

不产葡萄的葡萄酒中心

 

香港在2008年豁免葡萄酒税。在2013年,香港人均葡萄酒饮用量达5.5公升,虽然相比法国的51.9公升还有距离,但也远超亚洲其他地区例如内地(1.5公升),可见区内的葡萄酒市场仍有庞大的发展空间。

 

葡萄酒贸易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去年全年,香港共输入超过80亿元的葡萄酒,以量计超过5,000万公升,香港也转口近16 亿元葡萄酒(1,900万升),估计有超过50,000名全职雇员的主要工作与葡萄酒有关。

 

香港的贸易支援服务卓越,成绩可观。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国际美酒展年年增长,世界首屈一指的葡萄酒展览Vinexpo连续六届选择来港举办亚太酒展,而著名产区法国勃艮第的亚洲代表处去年也由新加坡迁至香港。

 

在拍卖方面,香港更「超英赶美」,已取代伦敦和纽约成为世界最大葡萄酒拍卖地方,去年20多场拍卖会售出总值九亿元的葡萄酒。

 

葡萄酒正品信心

 

香港不同外国,并无自然环境储存葡萄酒,但香港商人凭着创意,将工厂以至旧防空洞变成酒窖。

 

为确保储存设施的质素,香港品质保证局早前开通了全球首个「葡萄酒储存管理体系认证」计划,让本港以及外地的葡萄酒商人、投资者及收藏家有地方放心储存佳酿。

 

在推广香港的葡萄酒枢纽品牌方面,香港品质保证局去年推出「香港葡萄酒注册计划」,构思来自旅客和消费者对香港商誉的信心。这项计划鼓励酒商重视产地源头,争取资格将印有独特QR码的标签贴在葡萄酒樽上,以确认货品来源可靠。

 

为香港葡萄酒业成就乾杯

 

部分业界朋友提到,从产地直接进入内地巿场的葡萄酒日增,但这也反映市场越做越大,商机处处。今年1至7月,香港转口葡萄酒总值比去年同期上升41.4%。政府对业界的支持不断,配合两地新推出的加强便利通关措施,香港未来仍具有优势。

 

秋意渐浓,香港旅游发展局今年的美酒佳肴巡礼会在10月30日至11月2日,再次在中环新海滨举行。希望各位可以把握良机,在维港夜景及新建的摩天轮衬托下为香港的葡萄酒业乾杯。到时见。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9月29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1823 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