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有幸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2014年09月28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香港社区团体正纷纷开展活动,庆祝10月1日到来的65周年国庆。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65岁成为长者了;就群体而言,通过新老交替,则可以保持蓬勃兴旺。我们这一辈所谓「婴儿潮」的人,是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从懂事开始,即使不是身在大陆,也近距离看到、感受到国家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前后对比,堪称老怀安慰。很多变化,是身处其间、其时不易感受得到的,要到有了一定的时空差距,又结合其他因素思考,才懔然惊觉。

 

我最近就从一位英国学者的研究中看到一些很有启发意义的观察。他把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中国人口在世界中的比重结合起来,衡量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意义。

 

在近代发展史上,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过持续的高速增长,它们在高速增长初期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很不相同,比如英国(1820年)的比重是2.0%,美国(1870年)是3.2%,德国(1870年)是3.1%,苏联(1929年)是8.4%,日本(1950年)是3.3%,亚洲四小龙(1960年)是1.4%,而中国(1978年)高达22.3%。中国在占世界人口差不多四分之一的人群中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大大改善了世界人口的贫富分布面貌。联合国连年说要搞扶贫而苦无良策,中国埋头苦干,在不短时间内就让几亿人脱贫了──尽管中国从整体上来说还是个发展中的国家。

 

经过一代人的努力,实现了根本转变。人类经济发展史出现了这么大的进步,有这么巨大的人群的生活水平得到这么大幅度的提高,能不教人赞叹!

 

另一种表达方式也发人深省:中国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时,全世界人口中,人均GDP低于中国的国家不到1%,而高于中国的有74%;换句话说,中国这占世界22.3%的人口几乎「衰到贴地」,下面只有不到1%人口垫底,而上面有74%人口高高压盖着。

 

到2012年,情况起了根本变化。中国大幅度向上移,仍然高于中国的只有29%的人,而中国之下的人口占世界51%。中国已处于世界的中上水平,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经济比中国发达。

 

如果以赛跑作比喻,1949年新中国建立时,「一穷二白」,无论在亚洲、欧洲、拉丁美洲,都有很多国家发展水平高于中国。65年过去,有多个原比中国富裕的国家都落到后面了。当然我们重视的不是比赛,而是实际关乎广大民生。

 

中国很特殊──成就特殊,国情特殊。它不仅令国际间关注中国的专家着迷,而中国人自已也很难读懂中国这本大书。内地有研究人员在解读这本大书中,概括出主要有「四超」、「四特」八个特征,即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政治、独特的社会、独特的经济。其中的每一点都包含了传统文明和现代国家的融合。

 

中华文明有无比的凝聚力,65年的伟大成就,是超大规模的人口在广阔的国土上共同创造出来的。我们眼前的中国,真如浴火重生的凤凰,让人目眩,既古老又充满生命力。能够在有生之年目睹和亲历国家这些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和幸运。愿这样的幸福和幸运在我们的子孙中延续下去。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9月2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五周年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