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介绍宗教古迹

2014年09月28日
开放古迹

开放古迹:  香港圣公会圣约翰座堂

开放古迹

开放古迹:  上环文武庙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踏入第四年的「古迹周游乐」将于10月1日至11月30日举行,今年我们以教堂和庙宇为主题,让大家加深认识和了解香港的宗教历史建筑。被纳入的22所教堂和庙宇均各有特色,它们除了服务信众之外,部分教堂在日占期间亦曾一度成为贫苦大众的避难之所;而部分庙宇亦曾为附近居民排难解纷之地。

 

这22所教堂和庙宇日常多开放予信众使用,在「2014古迹周游乐」的活动举办期间,大家可于特定的开放时间内免费参观,部分教堂和庙宇更设有免费导赏团,让公众进一步认识这些历史建筑。大家有兴趣可先透过以下连结了解详情,并下载小册子,在参观这些教堂和庙宇时收集设计独特的历史建筑盖印,以作留念。

 

这22所宗教历史建筑是(排名不分先后):

 

教堂
嘉诺撒仁爱女修会教堂
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堂 — 前座
香港圣公会诸圣座堂
香港圣公会圣三一座堂
香港圣公会圣约翰座堂
香港圣公会圣马利亚堂
九龙佑宁堂
玫瑰堂
圣伯多禄圣保禄堂
圣德肋撒堂
基督教香港崇真会救恩堂

 

庙宇
九龙城侯王古庙
鸭脷洲洪圣古庙
元朗横洲二圣宫
红磡观音庙
大坑莲花宫
坚尼地城鲁班先师庙
上环文武庙
深水埗三太子宫及北帝宫
筲箕湾谭公仙圣庙
铜锣湾天后庙
湾仔北帝庙

 

在此,让我简介部分教堂和庙宇,让大家略窥它们的历史和建筑特色。

 

(一)香港圣公会圣约翰座堂,是香港圣公会香港岛教区的母堂及主教座堂,它于1996年列为法定古迹。这座属英国早期及中期哥德式装饰风格的座堂,于1849年正式开放。钟楼、主圣坛及诗班席的扩建分别于1850和1873年完成。座堂本身有三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安装的彩色玻璃窗;另为了适应香港亚热带气候,座堂亦设计了可开启的三叶草形窗。

 

(二)香港圣公会圣马利亚堂,这幢一级历史建筑于1911年由英国圣公会伦义华主教购入并兴建小礼拜堂,供晏氏栖留院贫苦妇女聚会之用。日占时期,教堂仍进行崇拜活动,并成为附近居民避难之所。教堂以钢筋混凝土及红砖建成,教堂内的陈设及墙壁均饰有富中国特色的图案,包括「寿」字、云纹、灵芝、桃子及竹子等。

 

(三)圣德肋撒堂,这幢属罗马复兴式建筑风格的一级历史建筑,于1932年正式开幕。日占时期,教堂虽无损毁,但弥撒活动受阻,钟楼和所有房间不但成为逃往内地和澳门避难者储存随身物品之所。为了救济贫民,教堂更变卖了铜钟、镀金祭台配件及当时主教配戴的金十字架。教堂具标志性的钟楼至1960年代仍运作,但现已停用。

 

(四)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堂,是拟议的三级历史建筑。这座具现代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的教堂,于1914年落成。日占时期,由于其德国背景,教堂能继续举行周日崇拜。教堂有由礼贤会首位华人信徒及宣教师王元深于1914年所赠、于1903年铸造的铜钟,以及落成沿用至今的彩绘玻璃拱形正门。

 

(五)上环文武庙,于2010年列为法定古迹。众所周知,昔日不少莘莘学子都前来参拜,冀求考取好成绩。文武庙为庙宇组群,由文武庙、列圣宫和公所三幢建筑物组成,约于1847至1862年期间落成。文武庙供奉文昌及武帝,列圣宫供奉诸神列圣,而公所则为当年区内华人议事及排难解纷的场所。文武庙门框和公所的花岗石门框均刻有建筑年份,分别是清道光三十年(1850)和清同治元年(1862);庙的前殿正脊上饰有清光绪十九年(1893)建造的石湾陶塑,展现粤剧戏台场景。

 

(六)铜锣湾天后庙,于1982年列为法定古迹。它约于18世纪初由戴氏家族所建,但确实的建成年份已无从稽考。相传戴氏族人在铜锣湾岸边拾获一枚香炉状的红色石头,深信其由天后所赐,因而立庙供奉。后因上香的渔民日众,戴氏家族募资在现址兴建一所天后庙。庙宇属于传统两进式的建筑,两进之间的天井后来加建上盖。庙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钟,所刻年份为清乾隆十二年(1747)。

 

(七)元朗横洲二圣宫,于1996年列为法定古迹。它约于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由屏山横洲六条村落的村民合资建成。该庙除供奉洪圣及车公两位神只,曾作为横洲村民商议要务的地方。二圣宫是一所两进式青砖建筑物,两进之间的天井左右两侧设有厢房。庙宇前殿正脊饰有「鲤跃龙门」为题的灰塑。

 

(八)红磡观音庙,这幢每逢观音开库期间都人气旺盛的一级历史建筑,是由红磡三约所的居民(红磡约、鹤园角约及土瓜湾约)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红磡遭受轰炸,庙侧不少屋宇均被炸毁,观音庙却屹立如故,故居民认为是观音显灵庇佑。观音庙是两进一院式建筑,庙宇正门建有两个花岗岩鼓台,前殿正脊饰有灰塑和石湾陶塑,正门墙上有彩绘壁画。

 

这22所教堂和庙宇各有历史和建筑特色,亦盛载着香港丰富的文物资源。我们希望透过「2014古迹周游乐」让大家近距离欣赏和了解它们的不同建筑风格。除此之外,大家亦可于10月7日至12日和10月14日至29日,前往金钟太古广场和尖沙咀香港文物探知馆,细看参与活动的历史建筑相片。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9月2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