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悼张建东

2014年09月28日
怀念

怀念:  曾俊华(右三)和张建东(右二)等一同出席机场贵金属储存库的开幕仪式。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有朋友问我,我是在哪一年认识张建东(Marvin),我闭目苦思,良久也想不出答案。应该差不多有20年吧,早在97回归之前,Marvin已经是著名会计师,亦开始活跃政坛。我在政府工作,在不同岗位和他接触、合作,他是我由衷尊敬的一位良师益友。

 

记者朋友称Marvin做「公职王」,我认为是非常中肯的描述。我有机会看过Marvin的CV,那的确是一张令人难忘的公职履历:行政会议成员、立法局议员、市政局议员、区议员、机管局主席、科大校董会主席、地产代理监管局主席、公大校董、城规会委员、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消费者委员会委员、海洋公园董事、税务委员会委员、廉政公署审查贪污举报委员会委员……还有一些公职是较少人认识的,如市政服务上诉委员会委员、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委员、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委员会委员、大律师纪律审裁组成员、廉政公署保护证人覆核委员会委员、联交所创业版市场议会主席、港交所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等等。

 

很神奇吧? 过去40年来,Marvin服务过的公职足足长达三张纸,横跨管治、法律、经济、金融、专业、廉政、教育,全部都是香港的重要关节。花半辈子的时间可以有如此成就,的确是匪夷所思,名副其实是公共行政的神奇小子。

 

Marvin所做的岗位,不是留个大名、出席几次会议或公开活动就算功德完满,它们全部涉及复杂的政策内容和专业知识,所需的时间精力,不会少于全职。认识Marvin的朋友,都知道他做事一丝不苟,追求完美。印象中他每次出席会议前,不单止详细阅读相关文件,就连过往的背景资料和前因后果都了解透彻,全情投入每一次讨论。

 

也许有人会质疑,做公职只为「沽名钓誉」,我当然不敢咬定社会没这一种人,但看看Marvin的经历,如果说是为个人名誉,那这个所谓名誉的成本亦未免太高了,而Marvin亦不会一直如此低调。

 

Marvin得到倚重,非靠人事关系,亦不是因为他对政府立场盲目附和。相反,Marvin以他在商界的经验、视野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对香港成功之道和核心价值的深入体会,多年来为政府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印象中,Marvin行事作风从来都是锲而不舍,每逢遇上原则问题,从不轻易退让,亦不向人卖帐。是他的专业和坦诚,赢得公务员同事的广泛尊重。

 

像Marvin一类成功专业人士,有高尚社会地位、舒适物质生活,为何下半生还要「攞苦来辛」?这个问题,我没有直接问过Marvin,但参与政府工作卅年,我见证过不少关心公共事务、愿意付出时间精神的前辈、朋友和公务员同事,他们的出发点并非为个人利益(若为个人利益,理应有其他更好选择),而是基于对香港的一份感情。像Marvin一类白手兴家的会计师,由会计学徒一路攀上四大会计师行主席之位,香港社会给予他向上的机会,他自然亦希望有所回馈,所谓「取诸社会,用诸社会」,很老土,但很真实。

 

的确,近年的政治环境迅速转变,出任公职稍有差池动辄得咎,这种低气压或会令有能力又有志服务社会的人才却步,宁愿名哲保身。坦白说,我对此亦不无忧虑,担心像Marvin一类有能力有承担的人才,将来会越来越少。昨日是Marvin出殡的日子,我怀着感激复不舍的心情,告别这位良师益友,更希望他的故事,能够感动有志服务的朋友,勇敢踏出一步,为香港发热发光。

 

Marvin,安息吧!你走过了光荣人生,香港会怀念你,我会怀念你。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9月2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