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推动旅游业持续发展

2014年09月25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伍主席(美心集团主席伍沾德博士)、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各位嘉宾、各位旅游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晚宴,与各位一起庆祝祖国成立65周年的重要日子。

 

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在不同的范畴均取得卓越的成就,实在令人鼓舞。香港回归祖国17年间,在不同的经济领域,例如贸易、金融和专业服务等,都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

 

以旅游业为例,香港旅游业在2003年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经历低潮期间,中央政府推出内地旅客访港「个人游」计划,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此外,中央政府也十分支持香港旅游业界在内地发掘商机和两地的合作,透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现时已经有一家香港与内地合资的旅行社,在内地试点为内地居民开办前往港澳以外目的地的出境游旅行团。我们期望在CEPA的框架下,内地旅游业会更加开放,让香港业界可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

 

特区政府要确保本港旅游业持续发展的政策目标十分明确。我们会继续与业界携手合作,把握各个机遇,积极推动旅游业不断向前迈进。我们在未来数年会有不少旅游新设施落成,最主要的是我们两个主题公园,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在加紧发展以漫威人物「铁甲奇侠」为主题的新园区,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推出。迪士尼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今年较早前已经得到立法会批准财务安排,建筑工程亦快将全面展开,预期2017年年初落成。下星期10月1日国庆日,迪士尼更会推出全新夜间闪亮巡游---「迪士尼光影汇」,相信会令游客耳目一新。

 

海洋公园方面,大树湾全天候水上乐园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海洋公园亦计划在园内兴建两间酒店,当中海洋酒店的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内展开,2017年完成。

 

此外,在今年10月底至明年3月初,旅发局将会推出一项崭新的项目,首次上演「立体光雕表演」。表演会以尖沙咀文化中心及钟楼为背景,利用高端投影技术,配以声光特效,为维多利亚港的夜景增添魅力。这个项目会赶及和每年一度的美酒佳肴节同时进行,可说是相得益彰,为我们今年第四季的佳节节庆增加不少欢乐气氛。

 

旅游界每年的国庆晚宴,都是业界共聚一堂的好机会。我感谢伍沾德主席和筹委会每年的努力,也要感谢各位业界朋友多年来的耕耘和贡献,以及国家对旅游业的大力支持,使香港旅游业发展兴旺。在此,我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业界朋友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多谢各位。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9月25日在香港旅游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五周年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