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青年人宜开放宽容

2014年09月24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王(志民)副主任、姜(瑜)副特派专员、吴(康民)先生、黄(均瑜)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工:

 

今天能够与各位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我感到十分荣幸及高兴。身为中国人,看见国家65年来,不论在经济、民生、文化、科学等领域都有长足的发展。中国现时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在科技方面,目前中国的航天实力全球排名第三,卫星发射次数更是全球第一;另外,国家在资讯科技和电讯工业的技术亦表现出色,多个电讯及电子企业已成为世界知名品牌。此外,根据《财富》杂志今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在全球前十位企业中,中国占两家,分别排第三及第四位。面对国家迅速的发展,我们实在感到喜悦和自豪。

 

就教育方面来说,根据2012年「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上海学生在阅读、科学和数学三方面的能力表现在众多国家和地区中均位列全球第一,而香港则分别位列第二、第二及第三,实在可喜可贺。

 

香港教育界庆祝65周年国庆筹委会委员多年来在国庆的日子,透过各类型的庆祝活动,凝聚香港教育界对国家的情怀,增加教育界同工对国家的了解,从而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坚定理想,为贡献国家而努力。就此,我想向筹备委员会致以万分谢意。

 

我也藉着这个机会,感谢国家教育部和中联办多年来,为香港教育界安排国庆访京暨专业交流活动以让同工扩阔视野,增进感情,巩固大家在教育事务上,共同合作的基础。

 

教育是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石。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而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培育人才。行政长官在2014年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新措施,其中包括为高中毕业生开拓更宽更广的本地和境外升学途径。由2014/15学年起,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估计在2014/15学年起的三个学年,每年约有500至800名香港学生受惠。此外,在2013/14学年,超过11,000名学生从内地来港就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课程。据悉,在内地高等教育院校和研究院就读的香港学生人数亦逾14,000名。

 

香港与内地高等教育交流和合作近年日渐频繁,在合作办学、学术和研究交流方面均取得不少进展。在合作办学方面,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成立香港中文大学等。在科研合作方面,现时香港有多所高等院校已在深圳建设科技产业研究基地或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内地院校在科研层面的合作。

 

除了学术和研究交流,教育局亦积极为学生提供内地交流机会,扩阔学生的视野,提升他们对国家历史、文化及发展的认识。过去多年,每年都有数万名学生获资助参加交流。刚过去的六月中旬,教育局便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薪火相传』平台成立五周年内地交流计划」,我与660位师生一同到北京及上海作内地交流,增加他们对国家发展和文化的了解。国家发展一日千里,我呼吁大家尽量安排机会予学生参加交流活动,让他们可以立体、多角度地认识祖国的发展。

 

香港与内地的交流还包括「姊妹学校缔结计划」。自2004年开始,香港一些中小学透过教育局与内地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至今,本港与内地共有416对中小学缔结为姊妹学校,就以广东省来说就已经有270对中小学结盟。计划为两地学校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扩大学校的网络,促进沟通与了解。结盟的学校会在不同层面开展多元化交流活动,不仅促进了专业互动,也加深了两地师生对彼此教育制度及生活文化的认识。此外,教育局每年亦会举办粤港姊妹学校经验分享会,让两地教师可以互相观摩,进一步了解两地在教学上的特色及优点,以达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教学成效的目的。

 

在职业教育的层面,香港职训局早于2011年与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签订《粤港就加强两地职业标准及资历认可交流和互通的合作意向书》,为粤港双方在资历架构、职业能力标准、资历认可以及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方面的合作定下新契机,包括让香港学员能在内地得到实践和工作经验,体验内地情况,在2014至15年度,我们更向职业训练局提供约22二亿港元的经常资助,以满足社会对职业教育及培训课程的需求。

 

此外,我们会加强协助青年作出生涯规划,透过生涯规划教育与工作相关的经验,让学生更了解自己的个人长处、探索继续升学及就业的各种机会,以尽早订定及达到个人的目标和抱负。由本学年开始,我们为每所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学校额外提供约50万元「生涯规划津贴」,以协助教师更协调及有系统地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的元素。此外,教育局亦为「生涯规划」的推广,加强「商校合作计划」,目的是推动更多工商机构及社区组织参与,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放眼世界,为自己作好投身社会的准备。

 

这个星期,我们看见有部分大专学生以罢课的方式表达对政改的意见。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社会各界对个别议题或有不同的见解,特区政府一向尊重市民以理性、和平、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我们亦理解大专学生对自己理想的追求,但罢课始终会对正常教学活动带来冲击,其负面影响值得我们深思。

 

教育局和教育界一直有共同的目标,就是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识见、负责任及守法的公民,并且能分析明辨、反思及独立思考、从多角度考虑问题。青年人除了须懂得清楚表达自己的论据之外,亦要以开放、持平和宽容的态度来看待及尊重其他人的意见和价值观。对立不能解决问题,只有互相体谅、求同存异,社会各界才能凝聚共识,一起以务实的态度及步伐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日后,教育局将继续与各界社会人士紧密合作,齐心合力,为进一步提高香港教育质素及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

 

最后,我祝愿国家继续繁荣进步、国泰民安,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9月24日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联欢宴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