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粤港合作 缔造科技机遇

2014年09月23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王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陈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陈主席(香港资讯科技界国庆活动筹委会主席陈细明)、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国庆晚宴,与各位资讯科技界精英共聚一堂,庆祝建国65周年。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中央政府明确支持发展创新科技,培育新兴产业,推动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在这方面也为香港缔造了很多机遇。香港有不少拥有国际市场经验、敢于创新和具备创意的科技人才。透过与内地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可以配合国家的发展步伐,加强与内地的技术合作交流。

 

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粤港两地合作非常频繁。我们双方近年推出了创业计划,致力培训科技界的人才,让青年人发挥所长。我们又签订了加强两地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框架协议、推出「道路货物资料系统」和「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试点计划,以及成立专家委员会,推进双方发展云计算服务等。我相信我们可以继续互补优势,为区域的创新及科技产业发展增加动力。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香港在推动科技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在过去两、三年,越来越多初创企业在香港成立,有本土企业,也有外来企业。现在香港已经有大概800家初创企业。这些初创企业为我们整体经济带来灵感、创意、人才和科技。

 

为了帮助这些初创企业,我们推出了很多支援措施。比方说,在科学园和数码港,他们有不同的培育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全面支援,包括比较便宜的办公室、专业指导和市场推广支援等。此外,初创企业也可以申请我们创新科技署和工业贸易署推出的各项中小企资助计划。

 

为了进一步帮助初创企业,我局辖下的投资推广署从去年开始推出StartmeupHK创业计划。StartmeupHK目的是要吸引海外优秀的初创企业来香港,造就机会给创业家互相连系、互相学习、互相竞争和交换意见,从而发掘商机。同时,StartmeupHK也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大型风险基金和天使基金,留意香港科技产业的发展和成绩,增加有潜力的本地初创企业取得私人投资的机会。

 

我们希望透过StartmeupHK让初创企业更好的利用香港的优势。香港在金融市场和专业服务方面有非常好的优势,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以至上市集资等一系列的融资渠道。

 

香港特区政府致力缔造有利环境,推动两地合作,引领科技突破。特区政府现在很努力地争取立法会议员的支持,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为我们的科技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最后,我期望在座各位资讯科技业界的精英,继续发挥香港的优势,好好的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同推进内地和香港的资讯科技业更上一层楼。

 

在迎接65周年国庆的时刻,我衷心祝愿国家继续繁荣富强、商机处处。

 

谢谢各位!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9月23日在香港资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国庆晚宴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