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儒家思想 裨益社会

2014年09月21日

庆典

庆典:  行政长官梁振英与其他嘉宾启动「香港孔圣诞日」暨「孔历2565年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的「香港孔圣诞日」暨「孔历2565年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与各位一同庆祝孔子诞辰。

 

孔子被尊为「万世师表」,他不但是一位教育家,他的思想更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影响深远。他在2,000多年前提倡的「仁、义、礼、智、信」等义理直至今日仍然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值得在世界各地继续弘扬推广。

 

香港社会着重多元、和谐及包容。儒家文化在香港扎根及承传,以礼乐诗书洗涤心灵,薰陶个人品格修养,对社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孔教学院自1903年由康有为先生的弟子陈焕章博士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弘扬孔子思想。由于汤院长和历任院长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时至今日,孔教学院的工作硕果累累,已经取得重大发展。

 

近年来学院亦着力将儒家文化推展到海外各地,汤院长身体力行,穿梭于世界各国,传扬儒学,令人敬佩。此外,学院亦透过积极建立网上平台,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孔教信徒能够通过互联网交流思想和讨论学术,对全世界儒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今日是全港第一届孔圣诞日,从今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都将订为孔圣诞日,我很荣幸能够与在座各位一同见证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我感谢汤院长和孔教学院于过去多年的贡献,并希望学院能够再接再厉,继续以匡正人心、兴学办校、培育青年为职志,将孔教义理推展到更多不同的社群之中。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庆祝大典及一连串的庆祝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事如意。多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9月21日出席「香港孔圣诞日」暨「孔历2565年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的致辞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五周年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