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大部队出师仁川

2014年09月21日
出师仁川

出师仁川: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右)与单车队教练黄金宝交谈。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第17届亚洲运动会已于上星期五在韩国仁川揭幕,香港区旗与参赛的亚洲其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一起,在亚运会主场馆上飘扬。今届香港派出了破纪录的472名运动员参赛,在31个比赛项目角逐奖牌。回顾2002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香港参赛选手共218人,两相比较,增加了一倍。

 

更多香港运动员取得亚运选手资格,可以与亚洲顶尖高手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建立友谊,增广见闻,这对各位青年运动员来说是宝贵的经验。有较多人合乎资格参赛,也反映本港运动员水平普遍提升。

 

今年夏季接连有几个大型的体育比赛,先是7月在上海举行的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接着8月在南京举行了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到了9月是仁川亚运会。学生运动会参赛平均年龄大约是15、16岁,青奥是14至18岁,亚运的年龄限制则视乎不同项目而定。三个运动会凑巧今年相继举行,正可以体会到不同年龄运动员的发展历程,从香港运动员的表现来看,可谓传承有序。

 

首先,在中学生的层面,香港代表团在上海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夺得一金三银四铜共八面奖牌的优异成绩,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赛代表团中,总成绩位列第十名,属中上水平,我们的学生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至于在南京青奥会,香港取得二金四银一铜的佳绩,超越了四年前于新加坡青奥取得两面银牌的成绩。

 

优秀运动员不是一朝一夕打造出来的。他们从小开始艰苦训练,持之以恒,才能够拿取大赛资格夺取佳绩。支持他们的亲友、师长、教练,乃至体育界持份者都各自发挥作用,配合支援系统,运动员才能够在比赛场上脱颖而出。

 

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于学校层面推广体育,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运动,从而发掘和培养年轻运动员。为了协助具运动潜质的低收入家庭学子能追求在体育上的目标,我们与香港学界体育联会合作,去年推出「学生运动员资助先导计划」为这些学生提供支援,共有363间学校参与。

 

大学联合招生办法下的「校长推荐计划」及「自荐计划」,对在体育范畴取得卓越成绩的学生作出肯定。八所大专院校现接受体院或港协暨奥委会推荐运动员的入学申请,并因应情况,为在学运动员提供弹性安排,方便他们受训及参赛。我们由今年起还推出了「多元卓越计划」,包括推荐在体育方面表现优秀的中学毕业生升大学。

 

在学生普及运动的基础上,可以选拔有潜质的运动员。政府透过资助各体育总会,发展梯队计划,培育年轻运动员接班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自2009年开始向各体育总会提供额外资源,优化他们的梯队培育系统,以培植年轻运动员接班。就本年度而言,共有来自51个体育总会的约9,000名青年运动员参与此计划,涉及拨款接近1,700万元。此外,现时超过300名青少年奖学金运动员达到要求表现水平,正在体院接受定期的精英培训。政府新增拨了资源,加强教练支援、技术提升、善用运动科学以及多办本地及外地集训,以提高运动员的水平。多方面配合下,希望让运动员在体育、教育及职业方面都得到平衡发展。

 

紧接亚运于10月18日至24日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香港代表团也阵容鼎盛,有123名运动员参赛。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9月2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全港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