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零碳建筑技术与低碳生活理念

2014年09月21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用电,如手机、照明及电脑等。其实,减少用电的低碳、甚至零碳生活,也可以很舒适。早前,我以「零碳天地大使计划」总指挥的身份出席「计划」周年聚会,欣闻参加「计划」的各位学生大使,透过参与「零碳天地」各类有关环保和减碳活动,将学到的知识加以实践,并推广给别人,贡献社会。

 

「零碳天地」是香港首座零碳建筑,是我们与建造业议会合作建造的项目,旨在向业界展示最新的零碳/低碳设计和技术,以及提高市民对可持续生活模式的认知。「零碳天地」关注自然生态环境和建筑之间的协调,它的主要特色可以4个「E」来概括:

 

(一)Educating(教育):透过开放予公众参观,进行公众教育;

 

(二)Evaluating(评估):透过实时监控和超过2,800个智能监测仪器作全面的建筑管理;

 

(三)Experimenting(实验):采用最先进的环保建筑设计和技术,启发公众和业界人士作出积极的改变,朝着减少碳排放和可持续生活模式迈进,当中包括多项首次在香港应用的技术;

 

(四)Evolving(演进):通过灵活的设计,以回应不断发展的低碳和绿色建筑的技术和要求。

 

其中,第4个「E」,即Evolving就是透过不断更新「零碳天地」的设备,向公众和业界展示最新的科技。例如,在展馆内深受欢迎的「高风量低转速风扇」正在进行升级换代,新一代的风扇比原有的能源效益高出三成,两年光景便有此进步,可见现今科技的日新月异。

 

此外,「零碳天地」内的「绿色家居」展览室刚完成了设计与翻新工程,上月中以全新面貌向公众重新开放。它现称为「绿色家居2014」,是从能源、水、舒适度、建筑物料及可持续生活这五个方面展示低碳生活的模式。其中有几项设施让我特别感兴趣,例如,「无叶吊扇」由直流电机驱动,省电又安静,空气由下而上进入风扇,再从风扇的周边旋转而出,使到整个房间的通风更见均匀。还有,睡床床头设有局部空调,将该空调温度调节到舒适的度数,睡房就不用开启冷气机,也可以让人睡得舒适、安宁。「绿色家居2014」的环保元素渗透每个角落,即使是装饰板也可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例如,利用香蕉树干制成装饰板,而香蕉树的生长至成熟期只需约9个月。凡此种种的设施,目的是要带出一个重要讯息,就是低碳生活既可让人活得舒适,又赶得上潮流。

 

上述的「高风量低转速风扇」和「绿色家居2014」两个技术更新的例子,都是由业界全资赞助,实在令人鼓舞,也可见业界对推广零碳建筑技术和低碳生活理念的积极支持。

 

此外,「绿色家居2014」内设置了一个压电式产电舞池,让大家体验透过自身力量去发电。大家要连续跳舞40小时才能产生一度电,只够一部普通家用冷气机使用1小时。我们希望利用这个设施提醒大家要珍惜能源,切勿浪费。

 

为配合「绿色家居2014」的开放,「零碳天地」最近推出了「低碳生活锦囊」和「低碳婚礼套餐」,从衣、食、住、行,以至「人生大事」各方面介绍实践低碳生活的建议,欢迎大家抽空到来参观。

 

不过,要实现建设低碳社会的愿景,必须整个社会和业界都重视和实践零碳/低碳建筑及低碳生活理念。上文提到的「零碳天地大使计划」,就是要青少年从学生年代开始做起。「计划」自两年前推出以来,已经吸引了1,000多名学生参与,他们在「零碳天地」荣誉及专业大使的指导下,参加了工作坊、讲座、参观绿色建筑、学习零碳建筑技术及低碳生活理念,并参与协助「零碳天地」的活动,向参观者提供导赏服务,例如2013年「绿色建筑国际会议」的海外代表来参观时,部分学生大使就提供导赏介绍,相信这类机会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因此,未来我们仍要继续加倍努力,为下一代共同建设理想家园。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9月2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绿色香港我钟意